長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趙小孩:四代人妙手仁心護患兒

2021年08月26日08:19  來源:長春日報
【字體:

世代傳承中醫精髓的趙小孩如今已經由第四代傳承人接棒。 畢馨月 攝

醫學界有句順口溜:“金眼科,銀外科,吵吵鬧鬧小兒科……”足見兒科並非絕大多數學醫者的首選。但在長春,有一家名叫趙小孩的中醫兒科診所卻一開就是近百年,四代人更是攜手將小兒科辦成了吉林老字號。

近日,按照趙小孩中醫兒科診所院長、趙小孩第三代傳承人趙英魁發來的手機定位,記者來到了剛剛遷址到南關區長春大街1563號的趙小孩中醫兒科診所。“為了改善醫療環境,提升服務品質,趙小孩7月份搬家了。”一進門,趙英魁如是說。坐在一旁候診的90后媽媽宋曉玲告訴記者:“我小時候就在趙小孩看病,現在我姑娘不到兩周歲,有個頭疼腦熱的來這兒抓藥,准好!”在趙小孩中醫兒科診所每天接診的患者中,像宋曉玲這樣一家幾代人都來看過病的不在少數。而遵循祖訓,趙小孩中醫兒科診所至今仍對未滿月的患兒實行免費診治,每月都有數十名小患者在這裡免費就醫。

“醫者,父母心”,這便是這家兒科診所在不同時代背景下都被老百姓認得准、叫得響的品牌根基。

為了追尋這一根基的來源,趙英魁回憶起爺爺趙雲生的往事。

幼年便隨家人逃荒至長春的趙雲生,在從醫過程中發現,願意給嬰幼兒看病的醫者很少。於是,他開始潛心鑽研兒科疑難病症,並於1926年創辦長春廣興堂診所,專為小孩看病。“爺爺擅長用藥物與針灸相結合的辦法治病,在小兒消化不良、慢性腹瀉、麻疹、肺炎等常見流行病的治療上有獨到之處,他研制的健脾散、溫中散等療效顯著。”趙英魁說,1941年,長春麻疹大流行時,趙雲生用自制的托疹散挽救了不少危重患兒的生命,趙小孩由此叫響。

在趙雲生的3個兒子中,趙樹文與趙景文隨父學醫。特別是趙樹文,繼承和發揚祖輩醫療傳統和經驗,撰寫治療兒科腹瀉的論文,並整理出治療兒科常見病的驗方36篇。

作為第三代傳承人,趙英魁與父親趙樹文、已故兄長趙英林共同創辦了趙小孩中醫兒科診所。在他眼中,趙小孩的診療特色在於與時俱進。“我們光經驗方劑就分為清熱、解毒、清肺、化痰、止咳等數十種,並秉承中醫辯証論治的原則進行二次配藥,根據患兒病症一人一方,一患一配,對症診治。”

時光流轉,曾在趙小孩看過病的“孩子”已長大、成年、老去,老字號接力棒也傳到了第四代人手中。難得的是,近10年時間裡,這裡的診治與藥品收費堅持不漲價,廣受百姓認可。“我還要打破家族傳承形式,邀請優秀中醫加入趙小孩,共謀發展。”趙英魁在話語中流露出對人才的真摯渴望。(記者畢馨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