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長春新聞發布

黃龍宴:“守”百年老工藝 “攻”品牌新未來

2021年09月09日08:26  來源:主流網
【字體:

吉林老字號長春黃龍宴酒業有限公司發展勢頭良好。 (畢馨月攝)

走進歷史古城農安,遼金時期的軍事重鎮——黃龍府,這裡的酒,飄香至今。

“以前都說‘酒香不怕巷子深’,但作為吉林老字號,黃龍宴得緊跟時代步伐,我們現在正利短視頻等現代技術手段推廣老品牌。”一見到記者,長春黃龍宴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福柱如是說。

作為吉林老字號,黃龍宴的傳承脈絡起源於1897年建起的鴻盛源燒鍋。當年,從山東逃荒至此的王連元發現,黃龍府人不但愛喝酒,這裡還盛產玉米和高粱,遂開起酒坊。“據說當時從外地到這裡拉酒的大車一輛接一輛,有時甚至要排好幾天才能裝上酒,足見其火爆。”王福柱說。

1947年,鴻盛源改名為農安縣造酒廠。第一任廠長劉雲康在保留傳統釀酒工藝的同時,將燒柴改為燒煤,從人工小鍬揚酒改為通風涼渣,不但降低了勞動強度,而且提高了生產效率。使用無糖酵母降低糧食消耗,使全廠原料出酒率平均達到42%。

此后,安秀根接任廠長,在吉林酒業中率先推行“穩、准、細、淨、嚴”生產操作工藝,使全廠平均原料出酒率提升至46%,經濟效益顯著。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酒廠33個品種的產品遠銷多地,年綜合產量達5000余噸。

2005年,全省酒業改革浪起,酒廠被收購后成立了長春黃龍宴酒業有限公司。作為老字號的第四代傳承人,黃龍宴董事長夏海春聘請國內知名白酒專家,購進現代化白酒科學儀器,開發研制15種黃龍府、黃龍宴品牌新產品,經鑒定,均達到國家優級產品水平。

面對新時代消費者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和愈發激烈的市場競爭態勢,黃龍宴立足吉林省,走向全國甚至國際市場的目標愈發強烈,如何實現這一發展遠景?“要做到‘攻守平衡’。‘守’的是傳統釀酒工藝,讓老百姓喝上放心的糧食酒﹔‘攻’則要利用全新經營方式提升企業形象,通過現代化生產、檢測設備來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王福柱帶記者來到投資近600萬元新建的瓶裝車間,“以往靠釀酒師傅帶徒弟,現在是將師傅的經驗、技術梳理出來,制訂了符合現代工藝流程的標准化作業體系,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在王福柱看來,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市場怎樣變遷,唯有勇於把握機遇,才能持續擦亮老字號的金字招牌。(畢馨月)

(責編:姜迪、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