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推廣老式菜品 服務精益求精 春發合:品牌時代為百姓留住東北味道

2021年09月22日09:07  來源:長春日報
【字體:

位於大馬路與三道街交會處的春發合飯庄承載了食客的記憶。畢馨月 攝

“董姨,今天我們來個香酥雞、雪衣豆沙和鍋包肉。”近日,位於大馬路與三道街交會處的南關區春發合飯庄裡,剛過11點,食客已上了七成。“春發合貴在老字號,老味道。”“這裡的菜都是傳統東北菜,有幾道招牌菜我們是回回來回回點。”見有記者採訪,飯庄裡熱鬧起來,大家紛紛為春發合點贊,而他們口中的“董姨”,正是春發合飯庄的總經理董恩莉。

“許多來這裡吃飯的人甚至都不用看菜牌,喜歡吃的張口就來。”董恩莉高興地說。

成立於1935年的春發合飯庄,是第三批入選吉林老字號的品牌企業,其最早由個人創辦。1956年,公私合營后成為國有企業,隸屬於長春市餐飲公司永紅飯店。1966年,曾更名為三道街飯店。直到1985年,春發合飯庄的名號才被恢復。“我1970年參加工作后就進入了當時的三道街飯店,改革開放初期,老百姓手裡有錢了,飯店生意一度挺紅火。但后來因為服務跟不上,菜品又相對單一,飯店幾度面臨經營困難的窘境。”

說起與春發合的緣分,董恩莉用“不解之緣”來形容。原來,在當初飯店舉步維艱之時,領導找到了董恩莉,希望由她來承包飯店。經過再三思量,“並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好”的董恩莉,於1993年走馬上任,與丈夫王家生共同經營飯店。值得一提的是,董恩莉一上任,不僅保留了原有的全部職工,更明智地選擇了先從問題的症結——服務方面入手。經過一段時間的“改革”,當時服務員普遍存在的倦怠情緒被徹底扭轉,來到春發合就餐的顧客,感受到了賓至如歸的服務。同時,她還著手改良菜系,增加菜品,做精老式菜品,相繼推出鍋包肉、香酥雞、脫骨全肘、雪衣豆沙、鍋塌豆腐、鬆鼠魚、全家福、汆鍋底等一系列獨具特色的招牌菜,使春發合這一品牌在餐飲行業逐漸站穩腳跟。

“令我感到驕傲的是,春發合不僅留住了食客,更留住了員工的心。我們現有員工50余人,其中有5名廚師已經在飯店干了20多年。‘以店為家’在大家心目中已根深蒂固。”董恩莉說。正是源自這份凝聚力,使春發合的多個主營菜品,均能實現日銷售量破百的佳績。

最近,董恩莉還驚喜地發現了一個新現象——以往春發合的顧客以中老年人居多,而近來到店的年輕食客卻呈現上升趨勢,還有不少懂直播、愛打卡的年輕人,通過網絡推介老字號。“年輕一代對老字號的追捧,再一次讓我感受到做響品牌的重要性。”董恩莉說,餐飲行業要想適者生存,最重要的是要在特色上下功夫,留住東北老菜的味道,讓食客生出無窮回味。(記者畢馨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