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探索改革路 弘揚老字號 長春飯店:做好品牌輸送名優產品

2021年09月24日09:03  來源:長春日報
【字體:

吉林老字號長春飯店的菜肴總能勾起許多老長春人的記憶。 (長春飯店供圖)

  “長春飯店小奶油雪糕,奶油、菠蘿、綠豆……”每到炎炎夏日,許多長春市民便會期盼窗外傳來的這一聲吆喝。這份奶香濃郁的清涼感,讓幾代長春人記住一個名字——長春飯店。

  “2006年改制后,長春飯店有限責任公司實行多種經營,為了保留老字號在春城人民心中的美好記憶,我們於2012年在岳陽街成立了長春飯店分店,以烹飪傳統菜系為主,現在飯店挺火。”近日,記者見到長春飯店工會主席畢作勝時,這位已為飯店效力49年的特級廚師,講述了吉林老字號在新時代背景下的堅守。

  坐落於重慶路661號的長春飯店,建於1934年,當年一樓經營西餐、中餐,二樓是宴會廳。1945年改名為中央飯店。1948年長春解放后,交由國營食堂經營。在那段時期,飯店舊樓歷經裝修改造,經營面積一度擴大到5000余平方米。1950年6月1日,應發展需要,長春飯店正式成立,職工曾擴充到近400人。

  “長春飯店當時為支援和發展全國餐飲業做出過不少貢獻。”畢作勝告訴記者,從上世紀60年代初起,長春飯店就辦起了烹飪技術學校,培訓和輸送管理人員、廚師、服務員6000人,其中,特級廚師300余人,堪稱“全國餐飲業人才的搖籃”。

  1984年,長春飯店迎來發展高峰期。通過實行餐飲業、旅店業、冷飲業、食品加工業、勞務輸出、技術齊頭並進的發展方略,飯店內設5個專業風味部,5個高、中、低檔餐廳,以及一個能容納200個床位的旅店。最多時僅拿手菜肴就有50余種,熘炒菜有400余種,主食有100余種。

  隨著企業改革的深入,長春飯店在全省同行業中率先實行“一店多制”的跨業經營,在保証主營業面積的前提下,將效益較低的一樓改成專賣商場,曾為搞活重慶路商圈經濟起到積極作用。但畢作勝也坦言,作為一家老牌餐飲企業,長春飯店如今正面臨房屋陳舊、資金匱乏等窘境。如何探索改革路,弘揚老字號?“目前,長春飯店除了做好飯店品牌經營之外,還將報春元宵、一品湯圓、帶餡麻花等名優產品持續輸送到市場。我們還將對老字號進行3個維度的改革——文化層面、技術支持及商業管理模式引導,希望通過企業改制、政府扶持,讓長春飯店重煥生機。”畢作勝說。(記者畢馨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