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吉林森工集團:做優兩大主業 創造新的輝煌

2021年09月28日14:24  
【字體:

吉林森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旗下有三家吉林老字號品牌。 畢馨月 攝

“我們正在為國內渠道備貨,這款以柞木為原材料的地板優點不僅在於有詩意的名字,而且既保留了木材的珍貴屬性,又克服了其易變形的不足,很受市場歡迎。”近日,吉林森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市場營銷管理中心主任林自勝,帶領記者走進吉林森工金橋地板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打磨、切割、運輸……機器運轉發出的轟鳴聲、工人們忙碌勞作的身影,似乎都印証著作為吉林老字號的金橋,在產業化道路上走得正穩。

“吉林森工集團旗下不隻金橋一家老字號,還有吉林森工和泉陽泉,都是咱老百姓特別認可的中國名牌。”

要想為吉林森林工業的發展溯本求源,就要將目光拉回到1950年。當時,新中國百業待舉、百廢待興,建設急需大量木材,廣大林業建設者在長白山林區開啟了“我為祖國獻棟梁”的第一次創業。吉林森工集團的前身是吉林省採伐公司,歷經數十年轉改,直到1993年,國家進行首批57戶大型企業集團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試點,吉林森工集團於次年正式組建,並逐步實現了由手工業到半機械化,再到全面實現機械化和現代化的轉型。

進入新時代,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優先發展理念,吉林森工集團適應全面停伐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致力於做優做強森林資源經營產業和以森林特色食品及森林文旅康養為主體,以礦泉水開發為龍頭的大健康產業。為此,吉林森工集團瞄准了自身工廠及水源地——位於長白山原始森林腹地的長白山天池腳下。

2001年,吉林森工集團泉陽泉飲品有限公司橫空出世,成了最早專業從事長白山天然礦泉水開發的本土龍頭企業。從2017年在上海証交所上市至今,泉陽泉實現了自主攻關技改、優化採購策略、降低運輸成本。技改累計節省500余萬元,採購招標、優化供應商體系累計節約千余萬元,物流招標、裝卸外包累計節約千余萬元。“可以說,泉陽泉不斷成長進步的歷史,就是老字號書寫堅實發展的創新史。”林自勝向記者展示了泉陽泉收獲的榮譽——中國名牌、中國馳名商標、國家免檢產品、中華人民共和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最具市場競爭力品牌……如今,泉陽泉正圍繞產業發展方向整合資源,創新發展健康飲水事業,向著做天然礦泉水行業領跑者的目標大步前進。

令人欣喜的是,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吉林森工集團今年預計將實現營業收入18億元,淨利潤1億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改革重組新形勢、新要求,聚焦創新發展新任務、新目標,吉林森工、泉陽泉、金橋3個“中國名牌”將搶抓機遇,圍繞做優做強森林資源經營產業、綠色環保大健康產業兩大主業,明晰集團化管控、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發展3個方向,打好司法重整、國企改革、風險防范、巡視整改、民生改善五大攻堅戰,力爭到2025年實現營業收入40億元,淨利潤3億元。(記者畢馨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