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長春市發布《通知》,在全市范圍內開展解封前環境消毒行動

2022年04月28日15:41  來源:吉林衛生健康
【字體:

長春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環境消殺工作組4月26日印發實施《關於在全市范圍內開展解封前環境消毒行動的通知》(簡稱《通知》),決定從現在起到4月29日,在全市范圍完成一次高質量全覆蓋的消毒消殺,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穩步恢復社會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防止疫情反彈,為全面解封做好准備。

為確保消毒消殺工作高質量完成,《通知》要求各縣(市)區、開發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環境消殺工作組及市直有關部門,務必嚴格按照《疫情防控適用場所消毒消殺規范指南》《消毒藥劑與消毒器械使用操作技術指南》,對全域的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設施開展環境消毒消殺。

重點區域包括封控區、街道社區、農村地區和居家。封控區解封前,必須對封控區單元樓道、電梯、門把手等公共部位進行徹底消毒,消毒過程評價合格后,實行降級管理。

街道社區要及時清運垃圾,對生活住宿場所、臨時隔離點、廁所、垃圾收集設施和站點、臟污的隱蔽場所和角落開展預防性消毒。對社區內的小超市、小理發店、小餐館、小旅店等人員流動頻繁的場所實施重點消毒。組織、動員居民開展居家消毒。

農村地區重點對生活住宿場所、臨時隔離點、廁所、垃圾收集設施和站點、臟污的隱蔽場所和角落開展預防性消毒。

重點場所包括醫療機構、方艙和隔離點、病家、學校、幼兒園等教育機構、養老機構、監所、戒毒所、機關事業單位、工業企業、建筑工地、商場超市、農貿市場(集市)消毒、醫廢處置、垃圾焚燒、污水處理單位、其他公共場所。

對方艙醫院、隔離方艙、集中隔離點開展終末消毒和預防性消毒,每天對隔離房間、衛生間、樓道、樓梯等場所至少進行1次消毒。同時,對其周邊外環境消毒。對新發現陽性病例場所和病家開展終末消毒。病家在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轉運同時,對其住所進行終末消毒。

重點設施消毒包括環衛設施、公共交通工具、隔離轉運車輛、冷鏈貨物外包裝消毒和醫療廢物處置、涉疫垃圾處置消毒。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