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杨麻子大饼:“饼”承创新理念 弘扬中华美食

2021年08月19日09:09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在父亲杨福贵的带领下,杨麻子大饼第四代传承人杨春玲(右)要在新时代为中华老字号注入新的“发展基因”。 毕馨月 摄

  “杨麻子大饼正在寻求转型,筹备在长春做快餐门店,目前在选址,这也是为适应现代消费者需求的一次有益探索。”9日,面对百年食品老店如何在新时代实现薪火相传的问题,快人快语的中华老字号杨麻子大饼第四代传承人、中国烹饪名师杨春玲给出答案——“要想站在老一辈人的肩膀上弘扬中华美食及其文化,就得找准饮食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做的是以快餐厅和传统饭店两种形式并行推进。”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对于老字号品牌来说,每块牌匾背后都蕴含着一段独特的故事。1896年,杨春玲的曾祖父杨玉田闯关东来到科尔沁大草原东南沙吉毛吐(今吉林省洮南市),以摆摊烙饼为生。因打小就在大集上跟打饼师傅学了一手独门制饼手艺,玉田饼铺的烧饼远近闻名。有意思的是,因杨玉田幼时患过天花,脸上留有不少坑坑点点,“杨麻子大饼”的名号意外叫响了,杨玉田就索性将招牌改成了杨麻子大饼铺。

  1980年,第三代传承人杨福贵创办第一家杨麻子大饼门店,博采众长,推陈出新,推出杨麻子大饼、杨麻子火勺、杨麻子馅饼、杨麻子烩饼等20余种名牌系列产品,打造东北饼代表产品,更在各类美食名菜赛事评比中屡获金奖,为唐代诗人白居易笔下“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做出生动的现代演绎。

  市面上饼类产品那么多,杨麻子大饼为啥这么香?面对提问,杨春玲笑着告诉记者,杨麻子大饼由17种辅料配制而成,含有蛋白质、氨基酸、脂肪、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其传统制法以炭火为炊,上有吊炉烘烤,下有平锅煎烙,上下同时受热,成就了杨麻子大饼外焦里嫩、香脆可口、油而不腻的口感。

  随着口碑而来的是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全国绿色餐饮企业、吉林省“非遗”等荣誉,杨福贵也先后被授予吉林省劳动模范、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等称号,杨麻子大饼一时风头无两。

  然而,随着人们饮食观念的迭代,如何在新时代为杨麻子大饼注入“发展基因”?“中华老字号最先要解决的是产品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今时今日,能否以现代经营理念创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走在市场前端,这是传承的关键。”为此,杨春玲近来正在破题——引入工业化流程制作饼坯,速冻后可进入超市和早餐市场,使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中华老字号美食带来的味蕾体验。采访过程中,杨春玲始终在说,杨麻子大饼当厚植市场,“既有老味道,又有新时尚”。(记者毕馨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