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积德泉:传承酿酒匠心 跟紧消费新变

2021年08月23日10:25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积德泉酒文化博物馆里的老物件仿佛在述说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毕馨月供图)

  “关东水,黑土情,一瓢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沧桑事,都在酸甜苦辣中。”一首小诗,映射出中华老字号积德泉历经200多年的商海沉浮。面对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刷,许多老字号逐渐走向沉寂甚至退出市场,积德泉这一民族品牌,何以延续品牌价值?近日,记者带着这个疑问走进位于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长清公路16.8公里处的长春市酿酒总厂。山林环抱间,酒厂不仅飘着酒香,集绿色种植、酿酒生产、参观游览、餐饮娱乐、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旅游生态工业园更是令人惊叹。“酒香也怕巷子深,把酒厂打造成人们的旅游目的地,会为积德泉积累更多关注度。”长春市酿酒总厂厂长杨秀荣说。

  诚如杨秀荣所说,这个占地面积18.87万平方米的厂区内建有人工水库,植被繁茂,“可以用来净化空气,调节春末、夏初时的干燥气候,为酿酒微生物的繁衍创造最佳生态环境”,杨秀荣带着记者一路来到由积德泉传统酿酒工艺、积德泉酒文化博物馆、白酒银行私人藏酒酒窖、自然山水景观等组成的积德泉酒文化旅游度假山庄。“我们不仅需要赋予老字号以酒魂,更要让它成为长春经济、文化、历史、民俗传承的一部分。”杨秀荣告诉记者,早在1791年,长春积德泉烧锅创始人齐雨亭“闯关东”来到宽城子(今长春市),他发现一处泉眼,泉水味道淡中略带微甜,非常适宜造酒,遂开酒厂,命名“涌发合”。后因齐雨亭与继任者王玉堂致力于济困扶贫,加之泉好酒好,获百姓赠名“积德泉”。

  不能不说,积德泉的发轫史,实则就是长春城市发展史的一个缩影。特别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积德泉老厂长王信带领职工恢复清酒生产,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研制出玉米生产黄酒工艺,大大降低成本;利用黄酒糖醪生产烹调料酒,属国内首创……如今的积德泉,传统工艺产品包括白酒、黄酒、滋补酒、烹调料酒等4个系列80余个品种,年原酒综合产量达8000吨以上,成为国内鲜有的综合型酿酒企业。

  企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也曾遭遇生产萎缩、市场走低等窘境,但品牌的精湛技艺和文化内涵支撑着积德泉人。随着改制成功,先进设备开动了,名牌产品重现市场,老品牌重振声威。“市场的需求决定老字号的命运。老字号要想跟上新市场,就得不断地关注市场需求的变化。同时,更要继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安身立命之本。”杨秀荣说。

  如今,通过开发和使用新技术、新经营模式,积德泉正在顺应新时代的消费模式,让老字号在“变”与“不变”中迸发新生机。(记者毕馨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