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赵小孩:四代人妙手仁心护患儿

2021年08月26日08:19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世代传承中医精髓的赵小孩如今已经由第四代传承人接棒。 毕馨月 摄

医学界有句顺口溜:“金眼科,银外科,吵吵闹闹小儿科……”足见儿科并非绝大多数学医者的首选。但在长春,有一家名叫赵小孩的中医儿科诊所却一开就是近百年,四代人更是携手将小儿科办成了吉林老字号。

近日,按照赵小孩中医儿科诊所院长、赵小孩第三代传承人赵英魁发来的手机定位,记者来到了刚刚迁址到南关区长春大街1563号的赵小孩中医儿科诊所。“为了改善医疗环境,提升服务品质,赵小孩7月份搬家了。”一进门,赵英魁如是说。坐在一旁候诊的90后妈妈宋晓玲告诉记者:“我小时候就在赵小孩看病,现在我姑娘不到两周岁,有个头疼脑热的来这儿抓药,准好!”在赵小孩中医儿科诊所每天接诊的患者中,像宋晓玲这样一家几代人都来看过病的不在少数。而遵循祖训,赵小孩中医儿科诊所至今仍对未满月的患儿实行免费诊治,每月都有数十名小患者在这里免费就医。

“医者,父母心”,这便是这家儿科诊所在不同时代背景下都被老百姓认得准、叫得响的品牌根基。

为了追寻这一根基的来源,赵英魁回忆起爷爷赵云生的往事。

幼年便随家人逃荒至长春的赵云生,在从医过程中发现,愿意给婴幼儿看病的医者很少。于是,他开始潜心钻研儿科疑难病症,并于1926年创办长春广兴堂诊所,专为小孩看病。“爷爷擅长用药物与针灸相结合的办法治病,在小儿消化不良、慢性腹泻、麻疹、肺炎等常见流行病的治疗上有独到之处,他研制的健脾散、温中散等疗效显著。”赵英魁说,1941年,长春麻疹大流行时,赵云生用自制的托疹散挽救了不少危重患儿的生命,赵小孩由此叫响。

在赵云生的3个儿子中,赵树文与赵景文随父学医。特别是赵树文,继承和发扬祖辈医疗传统和经验,撰写治疗儿科腹泻的论文,并整理出治疗儿科常见病的验方36篇。

作为第三代传承人,赵英魁与父亲赵树文、已故兄长赵英林共同创办了赵小孩中医儿科诊所。在他眼中,赵小孩的诊疗特色在于与时俱进。“我们光经验方剂就分为清热、解毒、清肺、化痰、止咳等数十种,并秉承中医辩证论治的原则进行二次配药,根据患儿病症一人一方,一患一配,对症诊治。”

时光流转,曾在赵小孩看过病的“孩子”已长大、成年、老去,老字号接力棒也传到了第四代人手中。难得的是,近10年时间里,这里的诊治与药品收费坚持不涨价,广受百姓认可。“我还要打破家族传承形式,邀请优秀中医加入赵小孩,共谋发展。”赵英魁在话语中流露出对人才的真挚渴望。(记者毕馨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