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老韩头”:“德”为品牌底色 创新文章常“新”

2021年08月30日10:16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市民排队选购“老韩头”食品。毕馨月 摄

8月21日15时许,长春老韩头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刚“出锅”的鸡汤豆腐串香味扑鼻。当天豆腐串的生产任务完成了,但距离产品流向市场还有诸多工序。记者注意到,在将豆腐串送入“零度库”储存以保障第二天凌晨全程冷链运输之前,质检人员先“上岗”了。“我们会对每批产品进行抽检,还会做细菌培养实验,把关食品安全。”长春老韩头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有江说。

头戴一顶小白帽、瘦削的脸庞上笑容可掬……熟悉“老韩头”的人都有印象,这是企业沿用至今的商标。但却鲜有人知道,商标上的人正是吉林老字号“老韩头”的第二代传承人韩在发。“‘老韩头’的食品工艺源自1908年,是韩在发的父亲韩来胜老先生创立的。”席有江告诉记者,韩来胜41岁才得此子,“老得子”叫着叫着就变成了“老德子”,也成了韩在发的小名。有趣的是,在韩来胜传给儿子的经商智慧中就有这么一条:经商讲“德”!做吃的东西,要对得起良心,要琢磨新鲜玩意,不能让顾客总吃一个口味,要换换样儿。“德”字,造就了老韩头的品牌底色。

铭记韩来胜的教诲,韩在发、韩东华、回春伟三代传承人不断在创新上做文章。比如,韩在发受东北人爱吃干豆腐卷大葱的启发,选用鸡汤配以作料煮制干豆腐,没想到这一创新产品热销至今。上世纪90年代,韩在发的女儿韩东华接棒传承,企业几经转型,迎来了规模化运营的开端。

近年来,第四代传承人回春伟创新采用“全网连锁”直营、加盟、经销、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保证产品拥有统一口味和品质。目前,包装产品通过网络、经销商渠道销售,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去年,企业年产清真食品43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1.434亿元。

步入新时代的“老韩头”还组建了研发团队,结合第三方研发机构,在传承老工艺的基础上试产牛羊、西式灌装等品类产品。“为迎合消费者口味,一个新品往往要试验几百次,但实际能上市销售并产生利润的,一年不过几个品种。公司还投资300万元建立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订单进行科学化派送和管理。”席有江说,有了大数据,现在每家门店每天返货率均控制在3%左右,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

审慎把握时代变化和市场大势,始终将打造百姓“舌尖上的美食”作为己任,使得百姓的口碑成了品牌最好的“广告”,也成了推动“老韩头”不断开拓前行的不竭动力。(记者毕馨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