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世昌永:六代人接力守“诚”做“新”

2021年09月06日14:35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作为吉林老字号的世昌永药店深受百姓信赖。 毕馨月 摄

  “世昌永药店怎么走?”“你沿着1路公交路线走,有一站地就叫‘世昌永药房站’。”近日,记者按照路人的指引,顺利找到了位于榆树市榆树大街与健康路交会处的吉林老字号——世昌永药店。多条公交线路将之设为站点,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家可追溯至1835年的老药店影响力之广。

  一家老字号药店,究竟是怎样在186年里风雨兼程、在六代人手中实现接力传承的?记者带着这个疑问走进药店,44岁的世昌永第六代传承人麻莹涓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带着记者来到挂着“世昌永”三个烫金大字的牌匾前。“这是我爷爷麻维精当年亲笔写的,一直挂在店里,以此勉励后辈始终铭记世昌永的店训——‘货真价实、信誉第一,治病救人、善心仁厚’。”简单几句话,勾勒出老字号的人文底蕴。

  说起传承,麻莹涓回忆起爷爷给她讲过的故事。“当初来榆树创办药店的只知道是个叫‘老李’的伙计,他受江西省陆、马、康、张四家的委派,要在外地再建一个分号,‘老李’就一路向北,来到今天的榆树市。”麻莹涓的这段讲述,为世昌永找到了源头。

  起初,世昌永药店规模并不大,前店卖药,后院作坊里制药,自制的中药饮片,丸、散、膏、丹和药酒,因货真价实深得百姓信赖。无论是进药、制药,还是管药、卖药,世昌永都秉持真诚的态度,使得药店收获了信誉与知名度。后来,“老李”将42间砖瓦房全部租下,使世昌永的发展粗具规模。

  “1937年,爷爷年仅15岁就进入世昌永当学徒,不长时间就掌握了许多中药知识,成了行家里手。”据麻莹涓介绍,麻维精之所以能从经理做到以麻姓人氏独家经营药店,勤奋和宽厚是主要原因。1995年,麻莹涓的父亲麻绍禹接管经营世昌永后,不断完善了药店的管理制度及品牌发展理念。

  “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生存状态,现在都是老字号传承发展最好的时代。”麻莹涓告诉记者,她和弟弟麻海德正在研发自主品牌产品,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麻海德近年来还在沈阳开设了两家世昌永分店。“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不少老字号企业都在试水全新营销方式。我在沈阳的两家店最近就跟南方网络平台进行合作销售,老字号‘上网’,网友很买账。”麻海德高兴地说。

  为了增加世昌永精致中药饮片的销售,以及以药食同源的方剂为基础的中药保健品的生产销售,麻莹涓姐弟俩还着力开发新产品,为的就是让老字号在更广阔的全国市场发力,进一步打响世昌永的名号。(记者毕馨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