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长春新闻发布

黄龙宴:“守”百年老工艺 “攻”品牌新未来

2021年09月09日08:26  来源:主流网
【字体:

吉林老字号长春黄龙宴酒业有限公司发展势头良好。 (毕馨月摄)

走进历史古城农安,辽金时期的军事重镇——黄龙府,这里的酒,飘香至今。

“以前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作为吉林老字号,黄龙宴得紧跟时代步伐,我们现在正利短视频等现代技术手段推广老品牌。”一见到记者,长春黄龙宴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福柱如是说。

作为吉林老字号,黄龙宴的传承脉络起源于1897年建起的鸿盛源烧锅。当年,从山东逃荒至此的王连元发现,黄龙府人不但爱喝酒,这里还盛产玉米和高粱,遂开起酒坊。“据说当时从外地到这里拉酒的大车一辆接一辆,有时甚至要排好几天才能装上酒,足见其火爆。”王福柱说。

1947年,鸿盛源改名为农安县造酒厂。第一任厂长刘云康在保留传统酿酒工艺的同时,将烧柴改为烧煤,从人工小锹扬酒改为通风凉渣,不但降低了劳动强度,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使用无糖酵母降低粮食消耗,使全厂原料出酒率平均达到42%。

此后,安秀根接任厂长,在吉林酒业中率先推行“稳、准、细、净、严”生产操作工艺,使全厂平均原料出酒率提升至46%,经济效益显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酒厂33个品种的产品远销多地,年综合产量达5000余吨。

2005年,全省酒业改革浪起,酒厂被收购后成立了长春黄龙宴酒业有限公司。作为老字号的第四代传承人,黄龙宴董事长夏海春聘请国内知名白酒专家,购进现代化白酒科学仪器,开发研制15种黄龙府、黄龙宴品牌新产品,经鉴定,均达到国家优级产品水平。

面对新时代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和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黄龙宴立足吉林省,走向全国甚至国际市场的目标愈发强烈,如何实现这一发展远景?“要做到‘攻守平衡’。‘守’的是传统酿酒工艺,让老百姓喝上放心的粮食酒;‘攻’则要利用全新经营方式提升企业形象,通过现代化生产、检测设备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王福柱带记者来到投资近600万元新建的瓶装车间,“以往靠酿酒师傅带徒弟,现在是将师傅的经验、技术梳理出来,制订了符合现代工艺流程的标准化作业体系,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在王福柱看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市场怎样变迁,唯有勇于把握机遇,才能持续擦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毕馨月)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