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推广老式菜品 服务精益求精 春发合:品牌时代为百姓留住东北味道

2021年09月22日09:07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位于大马路与三道街交会处的春发合饭庄承载了食客的记忆。毕馨月 摄

“董姨,今天我们来个香酥鸡、雪衣豆沙和锅包肉。”近日,位于大马路与三道街交会处的南关区春发合饭庄里,刚过11点,食客已上了七成。“春发合贵在老字号,老味道。”“这里的菜都是传统东北菜,有几道招牌菜我们是回回来回回点。”见有记者采访,饭庄里热闹起来,大家纷纷为春发合点赞,而他们口中的“董姨”,正是春发合饭庄的总经理董恩莉。

“许多来这里吃饭的人甚至都不用看菜牌,喜欢吃的张口就来。”董恩莉高兴地说。

成立于1935年的春发合饭庄,是第三批入选吉林老字号的品牌企业,其最早由个人创办。1956年,公私合营后成为国有企业,隶属于长春市餐饮公司永红饭店。1966年,曾更名为三道街饭店。直到1985年,春发合饭庄的名号才被恢复。“我1970年参加工作后就进入了当时的三道街饭店,改革开放初期,老百姓手里有钱了,饭店生意一度挺红火。但后来因为服务跟不上,菜品又相对单一,饭店几度面临经营困难的窘境。”

说起与春发合的缘分,董恩莉用“不解之缘”来形容。原来,在当初饭店举步维艰之时,领导找到了董恩莉,希望由她来承包饭店。经过再三思量,“并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好”的董恩莉,于1993年走马上任,与丈夫王家生共同经营饭店。值得一提的是,董恩莉一上任,不仅保留了原有的全部职工,更明智地选择了先从问题的症结——服务方面入手。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革”,当时服务员普遍存在的倦怠情绪被彻底扭转,来到春发合就餐的顾客,感受到了宾至如归的服务。同时,她还着手改良菜系,增加菜品,做精老式菜品,相继推出锅包肉、香酥鸡、脱骨全肘、雪衣豆沙、锅塌豆腐、松鼠鱼、全家福、氽锅底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招牌菜,使春发合这一品牌在餐饮行业逐渐站稳脚跟。

“令我感到骄傲的是,春发合不仅留住了食客,更留住了员工的心。我们现有员工50余人,其中有5名厨师已经在饭店干了20多年。‘以店为家’在大家心目中已根深蒂固。”董恩莉说。正是源自这份凝聚力,使春发合的多个主营菜品,均能实现日销售量破百的佳绩。

最近,董恩莉还惊喜地发现了一个新现象——以往春发合的顾客以中老年人居多,而近来到店的年轻食客却呈现上升趋势,还有不少懂直播、爱打卡的年轻人,通过网络推介老字号。“年轻一代对老字号的追捧,再一次让我感受到做响品牌的重要性。”董恩莉说,餐饮行业要想适者生存,最重要的是要在特色上下功夫,留住东北老菜的味道,让食客生出无穷回味。(记者毕馨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