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探索改革路 弘扬老字号 长春饭店:做好品牌输送名优产品

2021年09月24日09:03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吉林老字号长春饭店的菜肴总能勾起许多老长春人的记忆。 (长春饭店供图)

  “长春饭店小奶油雪糕,奶油、菠萝、绿豆……”每到炎炎夏日,许多长春市民便会期盼窗外传来的这一声吆喝。这份奶香浓郁的清凉感,让几代长春人记住一个名字——长春饭店。

  “2006年改制后,长春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实行多种经营,为了保留老字号在春城人民心中的美好记忆,我们于2012年在岳阳街成立了长春饭店分店,以烹饪传统菜系为主,现在饭店挺火。”近日,记者见到长春饭店工会主席毕作胜时,这位已为饭店效力49年的特级厨师,讲述了吉林老字号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坚守。

  坐落于重庆路661号的长春饭店,建于1934年,当年一楼经营西餐、中餐,二楼是宴会厅。1945年改名为中央饭店。1948年长春解放后,交由国营食堂经营。在那段时期,饭店旧楼历经装修改造,经营面积一度扩大到5000余平方米。1950年6月1日,应发展需要,长春饭店正式成立,职工曾扩充到近400人。

  “长春饭店当时为支援和发展全国餐饮业做出过不少贡献。”毕作胜告诉记者,从上世纪60年代初起,长春饭店就办起了烹饪技术学校,培训和输送管理人员、厨师、服务员6000人,其中,特级厨师300余人,堪称“全国餐饮业人才的摇篮”。

  1984年,长春饭店迎来发展高峰期。通过实行餐饮业、旅店业、冷饮业、食品加工业、劳务输出、技术齐头并进的发展方略,饭店内设5个专业风味部,5个高、中、低档餐厅,以及一个能容纳200个床位的旅店。最多时仅拿手菜肴就有50余种,熘炒菜有400余种,主食有100余种。

  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长春饭店在全省同行业中率先实行“一店多制”的跨业经营,在保证主营业面积的前提下,将效益较低的一楼改成专卖商场,曾为搞活重庆路商圈经济起到积极作用。但毕作胜也坦言,作为一家老牌餐饮企业,长春饭店如今正面临房屋陈旧、资金匮乏等窘境。如何探索改革路,弘扬老字号?“目前,长春饭店除了做好饭店品牌经营之外,还将报春元宵、一品汤圆、带馅麻花等名优产品持续输送到市场。我们还将对老字号进行3个维度的改革——文化层面、技术支持及商业管理模式引导,希望通过企业改制、政府扶持,让长春饭店重焕生机。”毕作胜说。(记者毕馨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