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01】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21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4月01日15:10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处处长 吴军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4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21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邓辉先生,他将向大家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共同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长春市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大鹏先生,长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阴媛女士,王大鹏先生将向大家介绍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与阴媛女士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邓辉: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3月31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078例(含2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绿园区250例、宽城区219例、二道区121例、九台区115例、朝阳区89例、经开区63例、汽开区60例、净月区59例、南关区44例、长春新区31例、德惠市12例、莲花山区4例、农安县4例、双阳区3例、公主岭市2例,榆树市2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444例,其中宽城区194例、九台区101例、绿园区77例、南关区17例、经开区13例、朝阳区12例、二道区8例、长春新区8例、双阳区5例、汽开区2例、净月区2例、农安县2例、德惠市1例、莲花山区1例,公主岭市1例。

  截至3月31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159例,无症状感染者3116例。以上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对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已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

  昨天,我市共有33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6名。

  在流调排查方面,我们继续加大区域协查力度,不放过可能的风险点。加快隔离资源循环周转,高效优化存量资源,应转尽转、日清日结,及时有效管控风险人员。加强集中隔离点全过程闭环管理,防止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做好解除隔离人员、治愈出院人员返回社区工作,落实7日内健康监测要求。截至3月31日,全市集中隔离宾馆410个,房间47366个,其中,已启用隔离宾馆377个,房间37914个。大型隔离点26个,床位9229个,已使用床位6394个。我们正在统筹加快房源腾退,快速做好房间消杀,提高周转使用率。

  下一步,我们将科学组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明确每一轮检测范围和检测方式,确保区域核酸检测取得扎实成效。对混管阳性单采复核全链条追踪,做到“一管一追”,确保风险人群精准及时管控到位。

  王大鹏: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经开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截至3月31日24时,经开区累计筛查阳性感染者1459人,累计治愈396人;累计隔离管控人员4708人,累计解除隔离1617人。

  一是从严“防”,坚决阻断传播链条。专班负责统筹推进全区核酸检测工作,综合运用核酸+抗原检测,扎实有序开展“敲门行动”,逐门逐户排查,扫清楼栋,清理角落,做到检测不落一户、不差一人。目前,全区已开展16轮区域核酸检测和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重点检测,累计检测484万人次,发放抗原试剂盒82万个。同时,24小时不间断开展追阳行动,用最短时间锁定阳性感染者,落实点位管控措施,快速流调排查和集中隔离,及时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二是全力“控”,坚决抓好社会面管控。对辖区33个社区、195个小区、2380个楼栋,落实图表化、清单式管理,科学划分封控区、管控区,确保“封控区”管住“户”,“管控区”管住“栋”,防止病例“出圈”。抽调机关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征集志愿者800余人,全面下沉至小区,与“三长”进行联动,通过专人驻守、视频监守,确保小区管理严密有效,目前,最早出现疫情的经开北部区域已经连续多日病例持续下降。

  三是加快“转”,坚决确保应治尽治。成立阳性感染者转运工作专班,强化信息推送、患者转运、后勤保障、医疗救治、医护服务等各环节联动,派专人驻守市转运组专门协调转运工作,与全市各医疗救治机构密切联系,增配专人专车,24小时不间断转运,全力保障阳性病例得到及时隔离救治,确保应转尽转、应治尽治。

  四是做好“供”,坚决保障民生需求。全力抓好居民生活物资“保供应、保价格、保质量”工作,动员各大超市开启“线上下单线下送”服务,在全区设置居民保供点231个,实现区域全覆盖,满足居民需求,派专人包保服务点位,发布经开区生活物资线上供应的通知,让群众熟知线上物资订购流程,方便进行线上订购。目前已与欧亚、沃尔玛、大润发、亚泰超市达成协定,为物资储备提供稳定货源。启动区内顺丰、中通两家物流公司,解决卸货、分拣、配送问题,特别是依托顺丰1.3万㎡园区仓库,利用自动分拣线,出动100余人进行蔬菜分拣、10台车辆进行配送,有效缓解了超市的配送压力。在此基础上,抽调800余人组建了物资保供配送队伍,打通封控小区配送服务“最后一百米”,实现了封控小区物资配送到户。同时加强对特殊群体关怀,为弱势群体免费发放蔬菜包,为敬老院配送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解决了他们后顾之忧。截至目前,蔬菜包累计投放量近10万份,储备蔬菜包近10万余份(约1000余吨)。

  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疫情防控目前还处在最吃劲、最关键时期,经开区将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抓实抓好“检、隔、治、管”各环节工作,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望都市记者:据我们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长春方舱医院收治了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现在已经有一些患者转阴后转出了方舱医院,又有新的患者入院,那么原来方舱医院里还没有出院的患者,就在担心新的患者进来后,是否会对自己造成不好的影响,请问专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阴媛

  长春市本轮疫情主要是由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这些感染者的症状相对较轻,也就是说90%以上的病人都是很轻的病例,仅表现为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在方舱医院里,因为都是感染者,因此不存在交叉感染的问题。对于方舱内的患者以及医护人员,我们是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隔离,患者出院时也会对患者曾经活动的区域进行消毒,新病人来是不会对原来病人造成不良影响的。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记者:疫情防控期间,针对老旧散小区的封控管理问题,经开区是如何做的?

  王大鹏

  一是狠抓排查摸底。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区实行封控管理的老旧散小区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小区道路、开口位置、商超点位等情况,对人流、车流管控等进行研判评估,坚持一小区一方案,详细制定小区管控措施。

  二是加强物理隔离。统筹推进老旧散及半封闭小区封闭改造,多方协调施工队伍和施工材料,以“美观、节约、高效”为原则,确定点位、连夜奋战、加快建设,出动车辆200余台次,1000余人次,重点对12个老旧散小区改造,完成30余栋封控楼宇硬质隔离围挡改造,面积约261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确保管控持续有效。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与物业对接,形成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的共识,构建严密小区防控体系。逐级落实小区包保责任,实行凭证出行制度,严格落实测温、扫码、身份信息登记等措施,全力做到一车不漏、一人不落、全面覆盖,坚决守好小区防控线。

  长春日报记者:请问疫情防控期间,经开区是如何了解并保障重点人群就医用药问题的?

  王大鹏

  我区经过社区开展摸排,及时掌握基本信息。对于重点人群专门建立了两个就医需求群,一个针对隔离宾馆,一个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群成员包括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专家、专科医生、街镇、卫健部门及隔离宾馆工作人员,随时开展线上问诊,及时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已提供线上诊断800余次。对于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绿色通道,直接由街镇在微信群对接黄码医院,并派专车将患者以最快速度送至医院救治,已累计转运就医患者200余次。此外,针对群众购药需求,由网格长在网格微信群了解群众用药需求,统一购买,送药上门,已为集中及居家隔离人员送药上门1000余次,有效满足了群众用药需求。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