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3.24】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13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3月24日14:52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处处长 吴军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6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13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长春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温贵君先生,他将向大家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共同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感染科副主任董春玲女士,她将就疫情期间去发热门诊就医等方面的问题答记者问。

  温贵君: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3月23日0-24时,长春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280例,其中九台区279例、宽城区158例、绿园区140例、朝阳区118例、经开区96例、榆树市96例、长春新区87例、汽开区85例、二道区80例、南关区63例、净月区50例、德惠市15例、农安县5例、双阳区5例、公主岭市3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53例,其中九台区211例、榆树市37例、长春新区3例、南关区1例、朝阳区1例。

  截至3月23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114例,无症状感染者390例。以上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对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已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

  昨天,3月23日0-24时,我市共有131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其中,吉林省人民医院53人,长春市传染病医院38人,长春通源医院37人,吉林省结核病医院2人,吉林省肝胆病医院1人。

  目前,随着新冠感染者数量不断增加,需要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也相应增加。针对居家医学观察的人群,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其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拒绝一切探访,其他人员尽量不进入隔离房间。

  居家医学观察者要按疫情防控机构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出现阳性或可疑阳性者应立即报告;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主动报告至社区,不得隐瞒可疑异常状况;配合疫情防控机构流调,如实提供有关信息;隔离房间内活动可不戴口罩,离开隔离房间时要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要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居家医学观察期间不得外出,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须经所在社区批准后方可外出。

  目前,我市疫情形势仍旧严峻复杂,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居家市民要做好清洁卫生,多洗手,多开窗通风,餐具、洁具等常用物品要按时消毒。居家儿童注意用眼卫生,家长做好看护。大家共同努力,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的记者:请问到发热门诊就诊会交叉感染吗?发热为什么要到发热门诊就诊?

  董春玲

  由于发热是传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最常见临床症状,因此我们建立了发热门诊,专门划一个区域给发热病人就诊,用于对疑似呼吸道传染病人进行鉴别诊断和治疗的专用诊室。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都穿防护服,并严格消毒,患者通道和医护通道分离,通过这种诊区分离,人员分离,就诊动线分离,空气系统分离等严谨的预防交叉感染控制措施,尽可能隔绝交叉感染的风险。近两年来我们国家对发热门诊的规范建设(包括人力、物力、设施等)都给予了大力的投入,开设发热门诊就诊绿色通道,以尽快完成相关必要的筛查,指导进一步诊治,就是为了保障到包括发热和普通患者所有就诊人安全及医疗救治。

  对于综合医疗机构来说,发热门诊无疑是高风险人员就诊筛查的前哨岗位,作为疫情预警监测点,起到至关重要的哨卡作用,无论是否有新冠病毒的出现,或者针对于传染性较强的流感病毒、儿童的手足口病、猩红热、以及不明原因的发热等感染性疾病,通过发热门诊就诊人群监测,均能够及时发现传染性疾病,及早作出反应,避免扩散。这也是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五早疫情防控措施最有力的保障。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的记者:什么情况下要到发热门诊就诊?有发热症状、但是没有外出旅行史,家人、邻居也很健康,可不可以在家自行服药?

  董春玲

  有发热(体温≥37. 3℃),伴或不伴有咳嗽、腹泻等症状;

  发病前14天内有下列情况患者也请到发热门诊就诊(新冠流行病学史):

  (1)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居住史;

  (2)曾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有接触者;(3)曾接触过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4)聚集性发病(14天内在小范围如家庭、办公室、学校班级等场所,出现2例及以上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例)。

  有一些疾病早期以感冒发热症状为主,慢慢会出现发展变化,特别是目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我们不能确定我们周围每天接触的人会不会有高风险因素,所以建议有发热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守望都市记者: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到发热门诊就诊会不会被隔离?

  董春玲

  发热不代表就会被隔离,近期全球疫情持续演变,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BA.2隐蔽性极强、传播力极强,3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及时发布了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对诊疗方案进行了战略性的调整,并已在我省大力推进。如开展抗原检测联合核酸检测,调整了核酸检测标准,都会大大提高发热门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有效提升发现感染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接诊医师会根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结合血常规、核酸检测等结果进行综合研判,只有疑似病例需要隔离进一步确诊。但无论是否隔离,我们的医疗救治一时一刻不会耽搁。“统筹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与正常医疗照护保障工作”,作为我们医务人员中心任务,须臾不敢懈怠。

  吴军

  广大市民朋友,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经过几轮的核酸检测,一部分隐匿于社区内的阳性病例被筛查出来,有效地降低了社区传播风险。这段时间,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配合各项防控工作,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身体健康!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