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3.22】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11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3月22日14:58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处处长 吴军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11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温贵君先生,他将向大家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共同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长春急救中心调度指挥科科长闫丽影女士,她将就疫情期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等回答记者问。

  温贵君: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3月21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437例(含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九台区874例、其他县(市)区563例。

  截至3月21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855例,无症状感染者194例。以上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对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已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

  昨天,我市共有88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其中,吉林省肝胆病医院4名,吉林省人民医院18名,长春市传染病医院66名。

  本轮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长春急救中心在原有5个工作专班基础上,在九台区和市区内增设4个梯队共120人闭环管理专班,实行日调度机制。专班和梯队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执行一线、机关、后勤人员48小时一次核酸检测,闭环转运人员24小时一次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安全地完成阳性病例安全转运、院际间其他病人转运以及日常院前急救等任务。统筹安排一线运行急救车71辆保障院前急救、22辆负压型急救车保证阳性病例转运。加上其他省市医疗单位的25辆负压型急救车参与到阳性病例转运等工作,极大提高了转运、救治能力。

  从3月10日晚开始,120急救电话的呼入量成倍增长,从原来的日均1000余次增加至2200余次,最高峰达到2900余次,派车量从原来的日均270次增加到360余次,一线由四班制改为三班制,调度席位由12个增至20个,增设咨询席8个。3月10日至21日早8时,已接听呼救电话28050次,出车转运救治3989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统筹好急救中心力量,最大程度发挥全市急救效能,精准转运、高效急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记者:疫情期间,长春急救中心如何保障市民急救需求?

  闫丽影

  从3月10日承担转运阳性病例任务以来,长春急救中心采取多路径同步开展工作的方式。第一,在调度方面进行电话流调,将呼救患者按照病情轻重进行分级,再按吉祥码的情况进行转运。院前急救力保生命优先级症状的患者在有效的时间内得到急救。第二,急救中心成立阳性病例转运专班、机场转运专班、消杀专班、发热转运专班,把阳性病例转运和院前急救进行了有效的物理隔离,从而保障患者转运安全和急救安全。第三,急救中心对人员调配进行了科学调整,从原来的四班三运转调整为现在的三班两运转,工作人员吃住在单位,不分昼夜,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以最快速度完成阳性病例安全转运、院际间其他病人转运以及日常院前急救任务。

  长春广播电视台长春新闻记者:疫情期间,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闫丽影

  一是如果电话排队,一定要耐心等待,直到有人工接听才算是有效呼救。二是一定要耐心回答120调度员所问询的简要问题。三是一定要说明自己目前吉祥码的状态,以便于更加准确的分级分层进行调度,也更便于选择送达的医院。四是在急救车到达之前,对于特别危急的情况市民要选择自救。五是目前急救中心采用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MPDS),科学评估,智能调配车辆。因此,没有生命优先级症状的患者,可以先不要着急,观察一下自己的情况,再选择是否需要呼叫急救车。

  中新社记者:疫情期间,如果核酸检测阳性,在家里等待120急救车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闫丽影

  首先是不要紧张。新冠病毒感染是可以治愈的。其次是保证休息和营养,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再次是做好入院治疗的准备,比如随带身份证和简单的衣物,妥善安排好需要照料的老人和孩子,妥当处理好家务,以便安心接受治疗。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