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05】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25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4月05日15:50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处处长 吴军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8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25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邓辉先生,他将向大家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共同出席发布会的还有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爱民先生,他将介绍净月高新区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邓辉: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4月4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604例(含7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绿园区150例、宽城区110例、朝阳区67例、榆树市41例、二道区41例、净月区38例、九台区36例、长春新区35例、经开区35例、南关区34例、汽开区10例、农安县5例、德惠市1例,莲花山区1例。

  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336例,其中宽城区378例、九台区152例、朝阳区139例、南关区131例、经开区130例、二道区95例、长春新区87例、绿园区86例、汽开区54例、净月区51例、德惠市24例、榆树市4例、农安县4例,公主岭市1例。

  截至4月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604例,无症状感染者10612例。以上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对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已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

  昨天,我市共有968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72名。

  目前,我们继续采取“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的方式,有效提升检测效率,确保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安全高效开展。

  采取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的方式,是因为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的能力。居民在进行抗原自测时,应注意要先清洗双手,仔细阅读试剂说明书,按说明书操作与判读,14岁以上可自行进行鼻腔拭子采样,2-14岁自检者应由其他成人代为采样。抗原检测阳性的人员请不要惊慌,应立即戴好口罩,与同住人保持一定距离,有条件的应当单人单间;同时立即上报给所在社区(村),告知地址和阳性情况,等待后续安排核酸检测;收集好使用过的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后续交由管理人员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新冠肺炎一旦发生社区传播,区域核酸检测是最直接、有效地筛查患者的方式。由于新冠肺炎患者具有潜伏期,单个轮次的区域核酸检测不足以将全部处于潜伏期的患者筛查出来,所以需要多轮核酸检测。居民在参与核酸检测时,要采取有效防护,因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强,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一定要掐好鼻夹,有条件的建议佩戴一次性手套。上下楼时注意避免聚集,一户一电梯,或者走楼梯,尽量避免和他人的接触,不要互相交流。排队时保持2米的距离。采样时要在采样员取出采样拭子并示意摘下口罩时,再摘下口罩。采样后立即重新戴上口罩、掐好鼻夹,尽快离开。回家后要洗手、消毒,更换口罩,再洗手、消毒。注意一定不要让手部接触口鼻。

  陈爱民: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净月高新区共有确诊病例940例,无症状感染者352例。针对我区现阶段疫情形势,近期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责任落实。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和操作方案,成立10个作战指挥部,以三镇七街为单元,由管委会包保负责人任组长,包保社区的处长、街道干部、社区书记组成指挥部成员,全面负责包保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区各专班,协助包保街道完成核酸检测、流调、追阳、转运、消杀、保供等工作,监督指导落实情况。每个街道配备一支由公安、疾控、转运、消杀等人员组成的工作队以及一辆中巴车和一辆救护车,其中公安人员负责流调溯源,疾控人员负责终末消杀和阳性病例流调,转运人员负责新增初筛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的转运,实现全过程高效闭环。

  二是抓核酸检测。针对我区三镇七街的不同特点,错时分批分类对无疫村屯无疫小区、封控区管控区、近3日内出现阳性病例的小区、商超,采取核酸、抗原交替推进方式,高质量完成三轮全覆盖检测筛查任务,把阳性人员彻底、准确、及时地捞出来、捞干净。按照上述安排,我区在4月3日,对近7日内有新发阳性人员的小区及6类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隔离满7天人员实行双采双测,剩余区域开展抗原检测,其中核酸检测完成138014人,抗原检测260238人,抗原阳性53人。4月4日,对5类重点人群以及3个街道的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对其余4个街道无疫情小区以外区域和区内高校开展抗原检测,进一步查缺补漏。

  三是抓转运隔离。由公安部门牵头,卫健、疾控、政数等多部门形成合力,集中办公,统筹调度,对发现的阳性患者,采取转运优先、先运后调、边运边调的方式,快速确定密接与次密接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流调转运。同时,由镇街负责,公安、疾控部门协同,落实乡镇街道、公安、疾控、社区四方联合管理机制,对封闭在家的阳性、密接人员逐一排查锁定、加快转运、日清日结,家庭成员及其追踪到的密接人员,一并按时限要求转运隔离到位,实现当日清零、当日转运。

  四是抓高效对接。4月3日,白山市对口支援我区后,立即召开对接会听取情况,迅速研究部署工作,对我区反映的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环境消杀力量不足等问题,现场调度白山市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以解决。目前,白山市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9个县(市、区)的5000余名支援力量正在集结培训和调配物资,科学有序驰援净月,其中白山市对口支援队第一批500人、第二批323人已分别于4月3日和4月4日抵达净月。另外,来自辽源、白城、以及河南周口市和双阳区的援助人员已连续多日下沉一线,协助我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净月区将压实一体化扁平化实战化指挥体系,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协同作战,确保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一是守住无疫区,打好保卫战,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控制疫情上升势头,阻断传染链。二是对疫情较重、情况复杂的区域,成立专班,尽最大努力掏干、捞尽传染源,从一户一单元、一栋楼、一小区逐一攻克。三是以区域核酸检测查缺补漏,落实“四应四尽”,有序调整管控措施,实现既定防控总目标。

  守望都市记者:疫情以来,基本生活物资保障一直是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净月区在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爱民

  净月区在保供方面依托的是“三仓、多点”的模式。“三仓”是指在物资供应端建立“三大云仓”:一是与国企市供销社合作建立1万平方米的“净月e家供销云仓”,日入库量100吨,每日可提供蔬菜包6000份;二是建立“农博园政府保供云仓”,通过省市对接其他市州,每日可根据需求达到最大200吨的蔬菜入库量,具备加工5000份蔬菜包的能力;三是建立“企业保供云仓”,开通河北、山东蔬菜散户渠道进行生活物资储备,加强净月区部分工地、养老院、月子中心、企事业食堂等特殊群体保供。截至目前,“三仓”每日可提供蔬菜包14500余份。“多点”主要是在配送采购端建立覆盖全区的198个“‘净月e家’封控区管控区生活必需品集中配送点”,开通社区团购,居民可以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或志愿者进行下单,实现第1天订货,第2天到货。

  长春日报记者:介绍一下净月区隔离宾馆和方舱隔离点建设改造情况以及隔离点安全监管情况。

  陈爱民

  截至目前,净月区共改建隔离宾馆34家,其中已投入使用的31家(市里统筹12家、区本级统筹19家),共3520个房间,未投入使用的3家,共107个房间;新建方舱隔离点1处,可提供床位236个;改建毛坯房1处,可用隔离房间198间。

  净月区隔离宾馆已按照标准规范进行选址、改造,具备“三区两通道”布置。建设改造过程中,全力克服施工人员紧缺、物资配料不足等困难,严格按照标准落实了硬隔离、垃圾暂存间配置、门磁报警系统、警示标志等要求。同时,成立了由区建设发展局牵头,消防大队、环保分局、设计集团、燃气公司组成的隔离点安全专项检查组,对全区所有隔离宾馆和方舱隔离点开展了三轮督导检查及“回头看”,实现场所安全运行、水电热保障、污水达标排放等专项检查的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整立改并进行事后督导,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中国吉林网记者:净月区高校众多,在高校疫情防控方面,净月区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陈爱民

  净月区共有11所大专院校,在校师生90597人,数量多、密度大,风险高,是重要的防控关卡。主要采取了以下四方面措施:一是切实履行属地职责,成立7个高校疫情防控联络组,点对点跟踪协调指导服务。二是严控校园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未经批准一律不许离校,非必须一律不许返校,一律统一标准,一律统一出入校检测流程。做到把好门、管好人。三是实行挂图作战,制定“两表一卡”,重点人员盯防跟踪表、核酸检测信息表和确诊人员信息卡,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反应、流程化落实、闭环式管理,消除堵点漏点盲区。四是加强生活关怀和心理疏导,指导各高校成立了学生生活保障组,保证学生急需的生活用品等得到及时供给;建立心理疏导以及隔离师生等重点人群包保机制,缓解师生焦虑情绪,确保身心健康。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