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06】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26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4月06日18:00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姜元生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9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26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长春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负责人秦海涛先生,他将向大家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共同出席发布会的还有长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炳欣女士,她将就大家关心的核酸检测方面的问题答记者问。

  秦海涛: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4月5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817例(含5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宽城区254例、经开区165例、绿园区81例、朝阳区80例、二道区60例、长春新区60例、南关区40例、汽开区23例、净月区21例、九台区18例、榆树市8例、德惠市6例、农安县1例。

  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682例,其中宽城区662例、绿园区232例、朝阳区189例、经开区147例、南关区111例、九台区100例、长春新区62例、净月区53例、二道区52例、汽开区48例、榆树市13例、德惠市12例、公主岭市1例。

  截至4月5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421例,无症状感染者12243例。以上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对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已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

  4月5日0-24时,我市共有111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36名。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协调组吉林工作组的指导下,按照“动态清零”总方针的要求,我市科学制定核酸检测计划,初期检测覆盖全部人口,随后,根据疫情形势和检测结果综合分析,逐步缩小检测范围。实施全市静态封控管理等措施后,4月1日、4月4日相继开展两轮核酸检测,外县(市)区新增核酸阳性人数明显下降,社区传播风险明显降低。近期,我们根据新增核酸阳性感染者人数分布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了“重点城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检测策略,力争快速、精准排查到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阻断疫情扩散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在4月3日、4月5日、4月7日连续开展三轮核酸检测,目前已经开展两轮检测,完成近7日新发现阳性感染者所在小区、村屯和6类重点人群的检测。通过连续开展3轮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及时收治筛查出来的阳性感染者,做到“应收尽收”;将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隔离管控,做到“应隔尽隔”;确保当天采样、当天出结果,做到“日结日清”。

  守望都市记者:为什么我市要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

  孙炳欣

  新冠肺炎一旦发生社区传播,区域核酸检测是最直接、有效地筛查患者的方式,能够保证及时发现感染者,及时落实转运、隔离等措施,及时切断传播链,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

  与全民核酸检测相比,区域核酸检测更为精准,可以将有限的采样和检验资源用在最为关键的重点区域,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

  根据我市各区县、街道、社区疫情发展形势,我们组织专家分析研判,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确定重点人群,分级制定单管单采、10混1采集、抗原自测等措施。由于新冠肺炎患者具有潜伏期,单个轮次的区域核酸检测不足以将全部处于潜伏期的患者筛查出来,所以需要进行多轮区域核酸检测。

  长春日报记者: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有哪些区别?居民在做抗原检测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孙炳欣

  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在原理上有区别,核酸检测检测的是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RNA,而抗原检测检测的是新冠病毒的外层物质蛋白。在检测方法上也有区别,核酸检测通过加入新冠病毒特有的引物与探针采用荧光定量PCR的方法进行扩增,它能使原始的病毒目的基因扩增放大百万倍至千万倍,它的优势就是特异性好和灵敏性高,但是核酸检测专业性强,需要在基因检测实验室,提取病毒的RNA然后通过仪器进行基因扩增判读结果,检测时间相对较长。抗原检测是通过抗原抗体结合反应在试纸条上检测,一定量的抗体包被在试纸条上,通过加入鼻拭子样本来检测抗原,它的检测量是一定的,没有信号放大的过程,虽然抗原检测的灵敏性和特异性较核酸检测差一些,但抗原检测的优势在于,检测者可自行操作,一般15-20分钟即可出结果,不受设备与场地的限制。在疫情流行区域和流行期间,抗原检测是核酸检测的一个非常有必要的补充,能够帮助我们做到对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早发现、早分流管理。

  居民在进行抗原自测时要注意:一、保证采样质量,采样时鼻拭子深度要保证达到1厘米,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用同一拭子双侧鼻腔采样。二、采样后的鼻拭子立即置于采样管中,拭子头在保存液中旋转混匀至少30秒,反复加压5次以上,确保样本中的病原充分洗脱于采样管中。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