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08】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28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4月08日19:51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处处长 吴军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51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28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长春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宏先生,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邓辉先生。邓辉先生将向大家介绍我市最新疫情信息及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刘宏先生将向大家介绍援长医疗队服务保障工作情况。稍后,两位发布人将共同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邓辉: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4月7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474例(含6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宽城区116例、绿园区89例、经开区63例、九台区41例、南关区38例、二道区36例、朝阳区35例、长春新区28例、净月区12例、榆树市8例、汽开区6例、农安县1例、公主岭1例。

  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553例,其中宽城区464例、南关区258例、经开区172例、朝阳区153例、绿园区144例、二道区119例、净月区77例、九台区63例、长春新区52例、汽开区36例、德惠市9例、榆树市4例、公主岭市2例。

  截至4月7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661例,无症状感染者15108例。以上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对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已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

  4月7日0-24时,我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131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43例。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总体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下一步,要在全市强化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主城区要加细加严各项防控措施,使各环节的工作更加务实、系统、精准。对双阳区、公主岭市、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附条件分区分步解除提级管控措施。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九台区部分乡镇调低管控级别,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对莲花山区、中韩示范区较大范围论证解除提级管控措施,但要继续封闭管理。巩固和逐步扩大“无疫小区”成果,为疫情防控积累条件和信心。

  刘宏

  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援长医疗队服务保障相关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纷纷伸出援手相助。截至4月7日18时,有来自辽宁、陕西、河南、山西、湖南、湖北、四川、黑龙江、北京、重庆10个省市和北部战区调派的省外援长医疗队19支、共3858人(含国家专家组72人);省内支援医疗队25支,共2527人。他们与我市医护人员共同承担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等工作。其中,北京援长医疗队72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湖南援长医疗队459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和方舱医疗救治工作;辽宁援长医疗队210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工作;陕西援长医疗队877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和医疗法治工作;山西援长医疗队229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湖北援长医疗队503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数据上报等工作;河南援长医疗队462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等工作;解放军援长医疗队360人,大力支持参与方舱救治工作;四川援长医疗队302人,大力支持参与方舱救治工作;重庆援长医疗队302人,大力支持参与方舱救治工作;黑龙江援长医疗队10人,大力支持参与流调排查工作。

  吉林省(驻吉机构)援长医疗队251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省内各市州援长医疗队共2527人,其中白城援长医疗队125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流调排查工作;白山援长医疗队432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梨树援长医疗队51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采样工作;辽源援长医疗队230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采样工作;梅河口援长医疗队655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双辽援长医疗队102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四平援长医疗队120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松原援长医疗队309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消杀指导工作;通化医疗队463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检测、隔离点管理工作;延边州援长医疗队40人,大力支持参与核酸采样工作。这些医疗队的到来,极大地缓解了我市医护人员不足问题,为我市疫情防控注入强劲后援力量。

  在此,对援长医疗队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他们与长春医护人员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并肩作战。长春人民深深记下了这份重重的情谊。

  守望都市记者:请介绍一下对援长医疗队物资保障情况。

  刘宏

  为了保障援长医疗队工作,解决面临的各种困难,市里专门成立了援长医疗队服务保障专班,组成7个工作组,细化医疗队接待、食宿服务、信息对接、物资保障、应急管理等工作流程,形成层级清晰的组织网络和“市县队组”四层服务机制,抽调经验丰富、应急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承接24小时服务保障工作。建立需求信息动态沟通渠道,与援长医疗队保持动态联系,及时优化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对接及时。开通物资配送实时跟踪渠道,畅通定向服务快速抵达渠道,确保物资保障及时。在63个宾馆驻地派驻联络组,负责配送餐饮,调剂、租赁各类车辆,保障医护人员出行及物资转运。相关县(市)区、开发区也成立了15个援长医疗队服务保障专班,并以驻地宾馆为联络点,在63个宾馆、学校派驻联络组,开设信息直通车,解决具体问题。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记者:在疫情期间,居民购买的蔬菜包该如何进行消毒?

  邓辉

  市民们在购买蔬菜包等食品时,一定要采取无接触配送的方式,不要和配送人员接触。蔬菜包的外包装一定要消毒处理,尽量在静置2至3个小时以后再取用;要佩戴一次性手套对蔬菜进行流水冲洗,然后把手套扔掉;因新冠病毒非常不耐热,温度达到56摄氏度30分钟以上,或煮沸5分钟以上就可以灭活病毒,所以煮熟的食物大家可以放心食用。因为新冠病毒在粗糙物体的表面可存活6-8个小时,所以凉菜要将蔬菜放置8小时以后再进行食用。

  吴军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两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更感谢所有援长医护人员,感谢所有为长春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帮助的人,长春人不会忘记你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