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14】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34场(总第57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4月14日11:41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发布会视频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姜元生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57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34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延峰先生,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薛春龙先生,长春市卫健委党组成员邓辉先生,他们将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邓辉: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4月13日0-24时,长春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285例(含21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宽城区97例、绿园区44例、南关区39例、二道区27例、经开区22例、朝阳区15例、长春新区13例、九台区11例、净月区7例、汽开区5例、农安县3例、榆树市2例。

  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621例,其中宽城区287例、绿园区108例、二道区45例、九台区42例、经开区33例、长春新区32例、净月区26例、朝阳区20例、南关区10例、汽开区9例、榆树市6例、德惠市2例、公主岭市1例。

  截至4月13日24时,长春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627例,无症状感染者18689例。目前,以上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对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已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并对以上人员的生活和工作场所进行了终末消毒。

  4月13日0-24时,我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607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183例。

  通报完毕。

  马延峰:

  3月3日长春突发疫情,全市上下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万众一心、克服困难,认真落实“四应四尽”要求,全力控制疫情传播。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通过对最新一轮核酸检测结果综合研判,判定4月13日24时长春市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孙春兰副总理两次来长春指挥疫情防控,亲自组织调集国家相关方面和各省市抗疫力量支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吉林工作组进驻指导。景俊海书记坐镇长春调度指挥,组织全省力量强化保障,韩俊省长提出具体要求,省级领导下沉包保,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责任制。

  4月3日起,我们落实省市区一体化扁平化防控指挥体系,全市20个专班和工作组分兵把口推进清零攻坚,四平、辽源、通化、白山、松原、白城、延边、梅河口等8个市(州)火速驰援,以县(市)区为作战主体,以小区为作战单元,深入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流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杀、全程查缺补漏等综合防控措施,由外向内、梯次推进,实事求是、科学评估,对17个县(市)区、开发区分批分期实施清零。

  截至4月13日24时,长春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627例,无症状感染者18689例。长春市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是吉林省疫情防控取得的重要成果,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战胜奥密克戎、夺取全面胜利的信心。

  下一步,长春市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防控措施和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持筛查、转运、治疗、隔离、消杀、管控系统防治,着力做好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管控,加强大健康数据管理和监测预警,全力清盲点、堵漏点、防爆点。二是持续做好社会面管控,精准调整“三区”范围,封控区继续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足不出区、错峰取物、严禁聚集”,防范区和无疫小区“足不出区、错峰下楼、避免聚集”,做到“解封不解防”。三是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抓好保供、保医、保药工作,对在闭环管理下的商场超市、物流配送等企业要应复尽复,进一步调整优化黄码、绿码医院,尽力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四是统筹做好复工复产,突出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抓紧制定各行业领域疫情防控举措和复工复产方案,“一企一策”打通堵点,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五是扎实做好备春耕工作,畅通农民返乡绿色通道,解决农资供应运输问题,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代耕代种,确保不误农时、抓好春耕。

  总之,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持快、准、严、细、实,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薛春龙:

  下面,我介绍一下全市防疫物资保障情况。

  疫情以来,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我市成立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专班,针对本轮疫情中物资保障点多、面广、量大、突发的特殊要求,国家、省、市、区四级联供联保,发改、工信、财政、卫健、商务、粮储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提前研判、超常储备、应急调拨、动态调控,及时畅通采、储、调、运等关键环节,为社会面清零提供了充足、优质、高效的防疫物资保障。

  一是强化中央应急物资储备机制。立足中央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依托14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应急防疫物资储备,采取“动态储备,边供边储”模式,每日动态储备N95口罩100余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余万只、一次性隔离衣5万余套、防护服10万余套、消杀用品20余万件。

  二是强化省市联保联供机制。对抗原检测试剂盒等相对紧缺物资,依托省工信厅采购和储备体系,累计帮助我市采购抗原检测试剂盒近3000万人份,紧急调拨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等一大重要批防疫物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等单位,紧急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的运输畅通。

  三是强化市级应急采购和调拨机制。坚持“应采尽采、及时定采、适当多采、国企代采”,依托大型国企赴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10省市开拓物资渠道,按照全市疫情防控需求,集中采购国内一线品牌的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保证防疫物资质量。先后200余个批次、向17个作战单位、50余个企事业单位、84所各类学校、50余支国内和省内支援长医疗队,以及各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紧急调拨200余个品种的防疫物资。

  四是强化一线直储直采机制。主动调整物资采购模配合式,建立更加灵活的“基层一线直采+市级应急储备”方式,依托全市13家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和6家医药企业,全面畅通防疫物资采购,最大限度依托一线储、畅通一线采、保障一线用,与国内一线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建立顺畅的供货渠道,确保基本防疫物资2日内可运抵长春,保证防疫物资供应链稳定。

  同时,省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各爱心企业、团体、人士,以及全国各兄弟城市,先后向我市捐赠了抗原试剂盒、N95口罩、防护服等大量防疫物资,为我们携手抗击疫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长春日报记者:实现社会面清零后,我市如何继续做好防疫物资保障?

  薛春龙

  实现社会面清零后,我们将及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动态调整防疫物资的保障策略。

  在保障数量上,始终强化底线思维,在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及时的基础上,我们将提前研判供需趋势,适当调整防疫物资采购和储备规模,进一步提高防疫物资供应的精准性。

  在保障方式上,继续用好“四级联保机制”,在充分发挥政府防疫物资保障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市场配置功能,依托医院、药企、药店,畅通企业、居民自采自测渠道,提高防疫物资保障的多元性、灵活性和便利性。

  在保障对象上,在保障全面的基础上,更加突出重点。一方面,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加大对方舱医院、隔离点的保障力度,加强N95口罩、防护服、隔离衣、中药等物资的保障,提升后期治疗效果。另一方面,针对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需求,加强居民防护用品和消杀用品的保障,为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提供坚实的防疫物资保障。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记者:社会面清零后公众还需注意些什么?

  邓辉

  在实现“社会面清零”后,我们仍需要继续坚持落实各项必要的防控措施。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落实疫情防控的“四早”政策,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四方责任,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隐匿性强、速度快的特点提升监测系统灵敏性。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继续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管控措施,主动参与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已解封解控的区域居民要注意“解封不解防”,自觉落实各项差异化防控措施。广大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防疫工作的开展,提升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明确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落实公共场所测温、验码等疫情防疫规定。保持心态平和,合理膳食、适度运动。疫苗接种加上有效的个人防护,是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同筑牢社会免疫屏障。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有序恢复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共同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