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20】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40场(总第63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4月20日16:25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发布会视频

  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处处长 吴军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3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40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邓辉先生,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崔巍先生,他们将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邓辉: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4月19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5例(含69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43例。以上人员均为隔离管控期间筛查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感染者。

  4月19日0-24时,我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418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657例。

  自19日18时起,我市将4个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区。同日,公布了第十批168个“无疫小区”。

  本轮疫情是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前,我市正围绕巩固防控成果、加快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三项重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团结带领群众同舟共济,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为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创造良好条件。

  疫情期间,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始居家学习、生活,生活秩序较以往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因此,建议家长帮助孩子调整作息和情绪,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为8小时;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三餐定时定量,为高效学习提供足够的能量;充分利用网课休息时间进行室内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运动强度循序渐进,从容应对生活状态的改变,保持健康体魄;注意用眼卫生,上网课时保持正确观看、读写姿势,坚持做眼保健操,选择适宜学习环境,避免超长时间用眼;家长要顺势培养孩子灵活面对现实的认知能力,积极进行情绪引导,制定家庭生活计划,增加亲子互动沟通,增进亲子感情,培养孩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

  崔巍:

  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市物业服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市房管局严格落实社区(村)管控专班相关要求,坚持协调联动、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抓实抓细物业服务行业各项防控举措。全市物业服务行业主动担当疫情防控“守门员”“宣传员”,广大企业员工吃、住在小区,坚守抗疫一线,确保物业服务小区封闭管控、防控措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组建物业管理工作组,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和最新防控要求,先后制定出台物业服务行业疫情防控有关文件11份。通过“物业亲清企业微信群”“市区物管部门工作群”,及时将最新防控要求部署到基层一线,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二是压实企业责任。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小区封闭管理措施,协助街道、社区扎实做好人员车辆管控、环境消杀、垃圾清运、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强化员工防护意识,加强岗前培训,严格按照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号召物业人员担任民生保供“配送员”,打通居民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采取分区划片、联合检查方式,成立12个督导工作组,出动100余人次,对全市物业管理小区封闭、车辆管控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发现问题当场整改。4月7日以来,克服出行困难、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全系统居家办公和下沉社区干部职工对所居住小区生活垃圾清运、公共区域日常消杀、物业人员防护等情况进行督导,并由12个工作组以电话、微信、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全市物业小区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四是宣传先进典型。聚焦抗疫典型事迹,录制微视频,通过微信群在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复制推广,以身边的典型事例引导和带动其他企业做好管控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35家物业服务企业320条宣传素材,并在市广播电视台抗疫专题栏目进行宣传报道。

  前段时间,由于小区管控升级加之部分物业人员密接、次密接等原因,物业服务企业不断减员。令人感动的是,各物业服务企业不等不靠、主动迎战,寻求支援、调配力量。目前,全市共有3.25万名物业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参与到1358个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凝聚起了众志成城的强大战疫力量。我们的工作自始至终得到广大小区业主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一步,市房管局将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积极推动解除封控管理、隔离观察的物业员工尽快返岗,不断充实物业服务队伍力量,提升服务质效。同时,继续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与街道、社区一道做好小区内居民秩序维护、保供物资接收配送以及企业返岗人员登记等工作。

  守望都市记者:在本轮疫情防控中,物业服务企业和员工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崔巍

  疫情发生以来,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响应、迅速开展防疫工作,主动承担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一是在提供日常物业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协助属地防疫部门和街道社区开展各项防疫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小区封闭管理和车辆管控要求,加强小区秩序维护。

  三是坚持每天对非封控区的大堂、电梯、楼道、垃圾桶、生活物资暂存点等公共区域实行消杀。

  四是及时收集、清运非封控区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并对垃圾存放点定时消毒。

  五是协助街道和社区开展民生保供,设立保供物资存放点,指派专人管理,严格落实消杀、“不接触”配送等措施,打通民生保供“最后一米”。

  六是利用微信公众号、业主微信群等途径,向居民宣传防疫政策,并做好业主情绪安抚工作。

  下一步,物业服务行业将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要求,及时动态调整工作方式方法,不断优化物业小区防控措施。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记者:在居民生活物资保供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发挥了哪些作用?

  崔巍

  居民生活物资保供的各个环节琐碎繁杂,特别是,一些中、大型住宅小区的单次订购量能够达到上千单,工作量极大。为此,物业服务企业主动参与属地街道、社区的物资接收、存放、配送等任务。一是严格进行物资存放管理。社区组织采购的物资到达小区后,由物业服务企业先行接收,设立固定存放点,派专人管理。二是积极为保供物资提供配送便利。物业服务企业主动落实保供物资外包装消杀,积极承担物资“不接触”配送服务。

  目前,尽管很多线上自购渠道已恢复营业,但只要居民有需求,物业服务企业仍然会继续协助街道、社区,为居民提供各项物资保供服务。

  中国吉林网记者:为避免物业服务企业员工在小区内被交叉感染,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崔巍

  物业服务企业员工作为防疫人员,始终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面临着一定的感染风险。为避免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在管理区域内发生交叉感染,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积极协调打通防护物资供应途径,确保物业服务企业防疫物资充足齐全。二是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自身防护的通知》,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员工岗前培训,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三是每日对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或抗原自测,结果为阴性方能上岗。一旦发现自身出现发热、咳嗽、咽干咽痛等异常症状,马上停止工作并立刻向属地社区报告,按照要求及时妥善处理。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