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23】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43场(总第66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4月23日16:04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发布会视频

  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处处长 吴军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6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43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晶女士,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副局长王殿奇先生,他们将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张晶: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4月22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29例(含83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188例。以上人员均为隔离管控期间筛查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感染者。

  4月22日0-24时,我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321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21例。

  自22日18时起,我市将4个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区。同日,公布了第十三批220个“无疫小区”、第五批8个“无疫乡镇(街道)”。

  随着我市社会面清零,我们正在逐步恢复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市民安全有序就医。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正在加快推进恢复正常诊疗,特别是设置有急诊科的医院正在全力恢复急诊功能,进一步推进急诊抢救缓冲区和急诊手术缓冲区设置,增设急诊床位、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就医需求。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逐步加强门诊预约服务,科学设置缓冲区,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加强感控管理,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积极推动医务人员返岗补充医疗服务力量,稳妥做好医疗救治各项工作。各医疗机构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满足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有就医需求的人员正常就医。同时,通过设置专门的区域或隔离病房,及时接收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就医。

  王殿奇:

  下面,我介绍一下畜牧业管理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助力畜牧业稳定发展情况。

  疫情发生后,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产保供,全力保障市场肉品供应。4月中旬后,全力推动畜牧业复工复产。截至4月21日,全市4283户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已有4259户恢复正常生产,比例占99.44%;全市127家饲料生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建设。疫情发生后,市畜牧局党组立即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建监测调度指导组、物资运输指导组、稳产保供指导组、复工复产指导组等4个工作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稳产保供、复工复产等工作。局领导和8名机关干部下沉街道社区一线组织参与抗疫,各指导组通力合作,形成了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是强化畜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每天安排专人监测养殖企业存出栏情况、屠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饲料企业生产运输情况、肉蛋奶市场供应及动物疫病防控、质量安全等方面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监测数据向市委、市政府及省畜牧局报告。

  三是协调解决生产物资运输限行难题。针对企业原材料购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等实际情况,我局在疫情初期,就通过省畜牧局争取到200个应急物资通行证。随着疫情的发展,又协调发改、交通部门,先后两批次申请应急物资通行证6000个,有计划发放给有需求的企业,打通了企业运输堵点问题。

  四是及时发布畜牧保供企业名单。为保障疫情期间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我局面向社会分种类、分批次发布了长春市畜牧重点保供企业名单。这些企业涵盖畜牧养殖、饲料、兽药、诊疗、屠宰、加工、无害化处理等各个方面,目前已累计发布6批次、170户保供企业,最大限度满足了居民生活需要。

  五是全力保障肉品市场供应充足稳定。自3月11日以来,为保障肉品供应,皓月、德大、华正、精气神等18家畜禽屠宰加工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扛起肉品稳产保供责任,实施封闭生产、闭环管理,平均日屠宰生猪4944头、牛1075头、禽40.6万只,较好地满足了市场供应。

  六是助力服务畜牧企业复工复产。4月17日和4月19日我局先后印发了《全市畜牧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肉牛产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县市区加快推动各类企业及畜牧经纪人、繁改员、乡村兽医等个体服务人员尽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母牛繁殖配种、液氮精液稳产保供、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秸秆饲料化综合利用、动物疫病和冷冻精液监测、科技创新成果对接、金融产品服务等七项服务,加快肉牛产业复工复产,助力肉牛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物流运输、物资储备、生产要素、应急处置、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保障,特别是强化春季动物疫情防控力度,防止发生“两疫叠加”,持续推动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守望都市记者:什么是“两疫叠加”?为防止“两疫叠加”市畜牧业管理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殿奇

  “两疫”是指新冠肺炎疫情和动物疫情。“两疫叠加”是指新冠疫情和动物疫情在同一地区或同一区域,同时或相继暴发,形成叠加。春季是动物疫情高发期、多发期,为防止“两疫叠加”发生,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一是精心谋划、专班推进春防工作。长春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制订下发《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时期全力推进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进展的通知》(长防动指办﹝2022﹞3号)文件,市畜牧局成立春防专班,通过网络会议、微信工作群、下督办函等方式组织推进。二是因地施策、确保两率达到100%目标。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想尽各种行之有效的办法解决了动物疫苗运输限行的难题,实现疫苗进村入场率100%,对受新冠疫情影响较重的区域,采用“先外围后内部”的方式,实行点对点专人配领疫苗,按照免疫程序组织开展免疫,确保免疫率达到100%。三是消毒灭源、全面净化养殖环境。组织各地“大清洗、大消毒”,确保村庄、道路、车辆、圈舍、畜禽等全覆盖,有效防止动物疫病发生及传播。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本轮疫情发生后,市畜牧业管理局采取哪些措施保障肉类产品质量安全?

  王殿奇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对肉类产品的需求,经过严格把关,认真筛选,确定皓月、德大、华正、精气神等18家畜禽屠宰加工企业负责肉类产品供应,采取封闭生产、闭环管理,平均日屠宰生猪4944头、牛1075头、禽40.6万只,较好地满足了市场供应。在确保肉品质量安全方面,我们派驻官方兽医62人驻场检疫,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工作。一是监督企业严格落实肉品检验制度,要求企业配备充足的肉品检验员,按照肉品检验规程实施检验;二是监督企业严格落实自检制度,“瘦肉精”检测,对肉牛做到头头检、生猪批次检,非洲猪瘟检测做到头头检;三是监督企业严格落实无害化处理制度,对病死畜禽及不可食用产品均在官方兽医现场监督下进行无害化处理;四是监督企业严格落实出入场制度,对畜禽入场出场票证严格查验(查票验物验证),确保不合格畜禽不入场、不合格肉品不出场。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