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26】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46场(总第69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4月26日16:55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发布会视频

  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处处长 吴军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9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46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晶女士,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鑫彧先生,他们将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张晶: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4月25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4例(含19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89例,以上人员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4月25日0-24时,我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229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685例。

  自25日18时起,我市将2个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区。同日,公布了第十四批268个“无疫小区”。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我们加大封控区、管控区检测力度,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发放抗原试剂盒,出现阳性感染者及时处置。持续做好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公安干警、医务人员、保供人员、消杀人员、环卫工人、复工复产人员等12类重点人群健康监测,主动防范风险。紧盯重点区域开展流调排查,做到应查尽查、应转尽转,彻底切断疫情传播链。统筹医疗资源,合理保留或预留救治定点医院,进一步完善专家会诊机制,确保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安全有序。按照“保障救治,有序安排”原则,有计划、分批次整合新冠肺炎救治方舱医院资源,实现方舱医院有序休舱。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成果来之不易,全市上下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广大市民朋友要坚持强化“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自觉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切实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传播风险,共同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张鑫彧:

  下面我介绍一下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助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两手抓、两不误”,全系统17000多名执法人员和环卫工人坚守在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的第一线。长春市实现社会面清零后,围绕助力全市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城市管理领域全面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实行服务与执法相结合,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城管力量。

  一、开展公共环境大消杀

  疫情期间,对封控区、管控区、医院、隔离场所等区域周边环境重点消杀;加强街路、绿地、公园、商圈、居民区、火车站、客运站、公交站点、公厕、果皮箱等公共区域和设施的全面消杀;对道路进行集中冲洗作业,定期开展街路洒水作业,重点路段加大高压冲洗频次。

  二、开展全市环境卫生大扫除

  加强主次街路、背街小巷清扫保洁作业,及时清理绿化带、树池内的垃圾杂物;对车站、商圈等场所增加保洁、消杀频次;对居民小区、单位庭院进行环境大清理,清除积存垃圾、清除乱堆乱放;加大铁路沿线、绕城高速沿线、轻轨延线和城市出入口的整治力度,持续提升火车站地区、机场区域环境,改善城市“窗口”形象。

  三、允许有条件的大型商场店外促销

  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大型商场可以利用单位门前自有区域,设置统一展棚展位开展促销活动。规定展棚展位设置要求符合城市管理要求,合理划定范围和摊位,做好环境卫生和秩序维护,不能超范围经营。

  四、加大共享单车投放数量

  今年,全市将投放共享单车4万辆,增加停车区域5000处、5万个停车位;要求经营企业严格按照划定的区域和数量投放共享单车,加强停放场地的市容环境管理和消杀工作,设置专人管理共享单车,避免出现违法停放行为;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对共享单车进行实时监管。

  五、支持全市重点项目建筑垃圾运输工作

  开辟建筑垃圾处置许可办理的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建立重点施工企业和运输企业服务档案,及时帮助解决重点项目建筑垃圾运输处置中的实际困难;对建筑垃圾运输处置过程中非主观故意的轻微违规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方式处理。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根据省、市工作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完善工作措施,助力全市有力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守望都市记者:疫情期间,城市管理部门在疫情防控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鑫彧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坚决贯彻省、市的决策部署,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全系统17000多名环卫工人和城管执法人员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城市管理力量。

  一是组织涉疫垃圾的收运处置。我市启动涉疫垃圾应急收运处置机制后,全市环卫系统应急收运处置封控、管控小区涉疫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做到了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截至4月25日,累计收运处置涉疫垃圾24000多吨。

  二是开展城市公共区域环境消杀,高质量洗扫街路,高密度消杀环卫设施,高频次开展环卫消杀,出动320台环卫专业车辆、1500余人的环卫专业消杀队伍,对全市主次街路、救治医院、隔离宾馆、封控小区和核酸检测点周边进行集中消杀。

  三是参与全市社会面管控。组织城管执法人员负责交通卡点、封控区卡口管控;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在老旧散小区开展社会秩序管控。

  四是协助开展物资保供,组建“保供车队”,补充蔬菜运力,累计派出蔬菜保供运输车辆1368台次,运送、装卸蔬菜物资3477吨。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的生活垃圾突然增多,环卫部门是如何收运处置的?

  张鑫彧

  疫情发生后,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及时调整作业模式,增加生活垃圾收集频次、合理调整收运路线、缩短交接时间、定时定点收集,车辆每次装卸垃圾后都密闭运输、严格消毒;做好生活垃圾处置,对进出生活垃圾处理厂的车辆进行严格消杀;对封控区、管控区产生的涉疫垃圾,环卫部门专人专车,密闭收运,收运人员实行专业防护,闭环管理;在鑫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设置专门的卸料口,专炉实施无害化处理;每天对废弃口罩收集容器进行消毒,废弃口罩实施单独收运,全部焚烧处理。全市4座大型生活垃圾处理厂全面实行封闭管理措施,员工全员住厂,保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安全有序运行。截至目前,疫情期间全市共收运处置生活垃圾144459吨、封控小区涉疫生活垃圾24194吨,焚烧处置医疗废弃物4068吨,为我市抗击疫情,确保城市正常运转提供坚强保障。

  香港商报记者:对于一线环卫工人的防护工作,城市管理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鑫彧

  疫情防控期间,环卫工人因其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成为病毒传播的高危群体。为了加强一线环卫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确保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城市管理系统制定了《环卫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管理规范》,并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一是对全系统环卫作业人员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确保掌握必要的防护技能。二是加强防护,避免感染。作业人员全部实施闭环管理,每日进行核酸抗原自测,上岗前测试体温,每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作业人员上岗时根据作业环境穿戴相应等级的防护装备,特别是直接接触涉疫生活垃圾的装卸作业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等,同时做好个人消毒,减少人员聚集,分散错峰就餐;三是规范作业,阻断病毒传播。在清扫保洁作业时,严格使用工具作业,禁止徒手捡拾清掏;作业时尽量避开人群,减少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和交谈。四是加强消杀,创造安全作业环境。对垃圾收运工具、车辆设备等及时清洁消杀;转运封控区、管控区涉疫生活垃圾的人员和车辆闭环管理,独立运行,互不交集,作业时严格按照规范清洁消杀。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