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27】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47场(总第70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4月27日18:34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发布会视频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姜元生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0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47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延峰先生、长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刘际阳先生、长春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晶女士、长春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兴国先生,他们将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张晶: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4月26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46例(含3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66例,以上人员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4月26日0-24时,我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905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45例。

  昨日,公布了第十五批564个“无疫小区”,第六批6个“无疫乡镇(街道)”。

  马延峰:

  自我市疫情发生以来,在广大市民的支持下,经过近两个月的连续奋战,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经认真分析研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从4月28日0时起,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下面,我就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怎么放开、怎么出行、怎么购物、怎么上学、怎么就医等问题给大家通报一下:

  一是关于放开区域。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全市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我们每天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对“三区”范围进行精准的动态调整。4月28日零时,首先放开的是防范区,主城区防范区的居民实行一天一户一人出行,非必要不出主城区。县域防范区的居民允许在本县域范围内活动,非必要不出所在的县(市)区。封控区、管控区现行管理政策暂时不变,刚刚解除封控、管控后的居民要完成7天自我健康监测,期间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非必要不离小区。

  二是关于交通出行。我们将有序恢复市内交通及与省内各市(州)的城际交通。轨道交通暂不运营,恢复运营175条重点公交线路,乘客扫码乘车;积极推动铁路复运、民航复飞;先期放开1000台出租车,实行预约制,绿码乘车、扫码付款,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逐步增加出租车供给、恢复网约车。“红黄码”人员禁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倡私家车非必要不上路、非必要不出城、非必要不离开长春,其他车辆凭证出行。

  三是关于复商复市。支持限上商业企业和保障民生的农产品、日用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应开尽开、应复尽复。防范区内小超市、理发店、洗衣店、汽修店、母婴用品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在严格落实防疫管控措施的前提下恢复营业。复商复市企业采取限流限距、预约服务等方式,控制人员规模性聚集。娱乐休闲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密闭文化经营场所及旅游景区(景点)暂缓对外开放。暂停餐饮服务单位堂食服务,采取线上点单、到店自取、送餐到小区等方式提供服务。

  四是关于复工复产。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企业,按照“报备+承诺”的程序有序进行复工复产。居住在防范区的企业员工实行“点对点”方式闭环管理上下班,居住在封控区和管控区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员工只出不进,由企业继续实行封闭管理。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政务大厅实行预约办理。

  五是关于复学复课。高三年级按照省教育厅确定的时间开学复课,其他学段按照初三、高中其他年级、初中其他年级和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依次开学。市属高校复学复课一校一策。

  六是关于就医购药。医疗机构(个体诊所、门诊部除外)有序恢复正常接诊。全面落实常态化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住院患者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药店继续暂停销售“一退两抗”药品,进店顾客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要求。

  七是关于核酸检测。4月28日起,主城区(含九台区)居民核酸检测仍由所在社区统一组织,保持每3天一轮全员检测。同时,为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安全进行核酸检测我们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分期分批建设1000个便民核酸采样点、为有效提高核酸检测覆盖面,我们实施健康码管理,对没按要求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将赋“黄码”,并严格限制流动。对没有智能机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允许使用身份证登记验证核酸检测信息,根据不同情况督促持证人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八是关于人员来访。所有来(返)长人员要提前向所到社区(村屯)进行报备,实行“三天两检”,24小时内开展首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确定前居地不动。单位职工外出返岗前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前居家办公。对中高风险区来长人员实行集中隔离14天,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人员实行居家隔离14天,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区人员实行居家健康监测14天。

  广大市民朋友们,取得今天的疫情防控成果实属不易,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代表放松,我们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同时,依然不能放松警惕、不能掉以轻心。在社会完全解封之前,广大市民还要自觉落实全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做到不聚集。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扎堆等。通过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守望都市记者: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划分的标准是什么?封控区、管控区怎样才能划分为防范区?

  张晶

  1.封控区:确认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所在小区及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划为封控区。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造成传播的可能性较高,且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封控区。封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2.管控区: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 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具有一定传播风险,且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管控区。管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 (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控区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者,立即转为封控区。

  3.防范区: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均为防范区,各地根据疫情形势,对连续14天无疫情的防范区(含无疫小区)可解除控制措施,人员在一定范围内从事生产生活工作,但是严格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

  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封控区、管控区可解除封控、管控,降级为防范区:(1)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2)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3)解封、解控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总站记者:防范区的居民出入小区有哪些规定?

  刘际阳

  为全面做好从逐步解除社会管控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过渡工作,分区分类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们将坚持“科学放”与“严格管”相结合,按照精准有序、梯次放开的原则,严格落实“三区”管理相关要求,加强对防范区居民出入小区的管理。对主城区防范区(含“无疫小区”)的居民实行一天一户一人出行,非必要不出主城区。对县域防范区(含“无疫小区”)的居民允许在本县域范围内活动,非必要不出所在的县(市)区。对小区严格实行“一门进出”,24小时值班值守,居民进入落实验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外来人员非特殊情况严禁入内。社区(村)要设置监督员,督促居民落实相关防护措施。对于封控区、管控区的居民,我们将在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的基础上,持续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记者:市民在哪里能做核酸检测,以避免影响正常出行?在常态化核酸检测方面还有哪些考虑?

  张兴国

  4月28日后,根据疫情形势,按照保重点(重点区域、场所、人群、时段)、兼常态、求精准、提效率的要求,在一定时期内做好核酸检测筛查,4月28日起,主城区(含九台区)居民核酸检测仍然由所在社区统一组织,保持每3天一轮全员检测,在持续排查风险隐患的同时,保障居民出行时核酸检测查验需要。

  转入常态化防控后,我们还将统筹规划设置固定采样点和临时采样点,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在开诊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立固定采样点。同时,按照就近、便民原则,分期分批在全市流动人口较多的车站、机场、高校校区,公园、大型商超、大型企业,居民区等场所设置“电话亭式”便民核酸采样点,为百姓提供就近、便捷、安全的核酸检测服务。

  长春日报记者:从刚才发布的内容看,我市目前是“逐步”解除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什么不能一下子全部解除管控?为什么要“解封不解防”?

  张兴国

  我们的城市正经历一场严重的疫情,目前还处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阶段。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迭代时间短,传播速度快等特点。“社会面动态清零”不意味着风险“清零”、隐患“清零”,所以现阶段,我们选择依据不同的风险等级,在精准调整“三区”的前提下,逐步、分批、有序放开,还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和支持。

  我们仍需继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提高个人防护技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用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香港商报记者:防范区和“无疫小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做好个人防护?

  张兴国

  居民个人和家庭的疫情防护始终是我们强调的重点,也是取得最后疫情胜利的关键。防范区和“无疫小区”将逐步开放,人员流动性将有所增加,建议大家:一是要自觉落实防范区的防控具体要求,支持社区疫情管理。二是要主动筛查。按照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异常症状,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告。三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如室内要常通风,出行全程戴好口罩,落实预约、限流规定,保持2米安全社交距离,尽量不要触摸公共物品,做好手卫生;进入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最好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购物付款过程中,要与他人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尽量使用手机支付,减少交谈。四是要树立人物同防的意识。物品落实“先防护再接收、先消毒后使用,拆完邮件要洗手、包装处置要规范、异常情况早报告”的要求,将感染风险降到最小。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