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29】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49场(总第72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4月29日18:48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发布会视频

  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处处长 吴军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2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49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晶女士,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杜大海先生,长春市地方病防治所所长姜雪敏女士,他们将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张晶: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4月28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4例(含28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9例,以上人员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4月28日0-24时,我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76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49例。

  昨日,公布了第十七批117个“无疫小区”。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正常就医诊疗需求,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就医条件,市卫健委调整了绿码、黄码医院和部分急诊、透析医疗机构。其中绿码医院(含急诊、门诊、住院等)包括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12家医院;急诊科开诊的医疗机构包括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内科急诊)等8家医院;血液透析医疗机构包括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等18家医院;黄码医院包括长春市第二医院等3家综合性医院以及1家需要转介的专科医院,群众到黄码医院就医由所在社区(村)或集中隔离场所安排工作人员或指导本人提前联系救治医疗机构进行预约,就医当日安排专用转运车“点对点”送医,诊疗结束后专用转运车接回。

  如遇辖区内就医人员有所患疾病无法接诊的情况,可以进行黄码医院间转院。黄码医院现有诊疗能力无法处置的危急重症患者,以就近原则送至有接诊能力的医疗机构就医。

  杜大海:

  下面我介绍一下市交通管理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情况。

  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交通运输局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制定了《长春市交通物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员工复工复产工作流程》和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督促公共交通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组织公交、轨道、道路客运、出租汽车运营企业完成了人员返岗、设施维护、设备检修、车辆消杀、运行调试等复工复产准备工作。重点采取以下三项措施,抓好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行业防疫工作指导。市交通运输局编制了《长春市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手册》,对道路客运、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出租汽车等各个领域,明确站务员、驾驶员和乘客个人防护要求,规范突发事件处置程序,制定车辆及环境消杀标准,传达到全市各公共交通企业和从业人员。开展专项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在恢复运营前和运营过程中对公交车、出租车消杀情况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各项防疫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返岗人员健康监测。恢复公共交通运营后,要求驾驶员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实行零报告制度。运营期间驾驶员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有发热、乏力等疑似症状或抗原检测结果异常的,要求驾驶员立即主动上报、就诊。

  三是加强车辆消杀通风。公交车每个班次运营结束后进行一次喷雾消毒,当天收车后,对车厢地板和乘客接触频繁的扶手、拉环等部位进行擦拭消毒。车辆行驶过程中,尽量保持开窗通风。出租车在前后排座椅间安装物理隔离,行驶过程中不得开启空调,尽量开窗通风。每趟服务结束后,对后排座椅进行一次喷雾消毒,对乘客频繁接触的车门、座椅靠背等位置进行擦拭消毒。

  按照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自2022年4月28日起,有序恢复长春市主城区城市公共交通。

  一是恢复主城区175条城市公交线路。不含跨区公交、郊线公交;首末班车发车时间执行原运营时间;中、高风险区域实施甩站运行,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随时调整停靠站点;恢复运营的公交线路将根据实际客流需求适时调整行车间隔。二是先期恢复1000台巡游出租车运营服务。实行电话和网上约车。市民出行可拨打95128约车服务电话、通过银联云闪付APP线上约车,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 “灵动长春”“的士出行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的士出行科技”约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逐步增加出租车供给、恢复网约车运营。目前,不提供主城区以外的出租车运营服务。三是暂不恢复轨道交通运营。下一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恢复轨道交通。四是暂不恢复客运班线和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线路运营。下一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有序恢复长春地区域内及省内其他市(州)的城际交通。

  守望都市记者:昨天,是我市公共交通有序恢复运营第一天,请介绍一下运营情况?

  杜大海:

  4月28日,城市公交、出租汽车恢复运营首日运行总体平稳有序,运营秩序良好。上线运营车辆及驾驶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乘客能够积极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城市公交方面,175条公交线路全部开通,实际投入运营车辆895台,全天客流量约7100人次。

  出租车方面,上线运营1100台车辆,拉载乘客约7000人次。从目的地上看,乘客主要去往各大医院和重点商圈。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客流情况,随时增加运力、调整车隔,满足市民群众出行需求。

  香港商报记者:城市公交、出租车恢复运营后,应该如何规范乘车?

  杜大海:

  乘坐城市公交的乘客,候车时自觉排队,与他人保持2米安全距离,尽量使用公交卡、二维码等无接触方式支付车费;上车主动向驾驶员出示吉祥码,自觉扫乘车码;乘车期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间隔就座,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

  乘坐出租车的乘客,上车后自觉扫乘车码,主动向驾驶员出示吉祥码;须后排就坐,乘车期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无接触方式支付车费。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全体市民的齐心协力、共同参与,感谢每一位乘客的支持。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我市逐步解除社会管控后,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市民会越来越多,请问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姜雪敏:

  逐步解除社会管控不等于解除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并不意味着风险“清零”、隐患“清零”。交通工具空间较小,人员相对密集,市民朋友在乘坐公共交通时一定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一是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疾病症状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尽量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二是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进食、不饮水,尽量不触摸或少触摸公共设施,优先选择刷卡、扫码等无接触方式支付票款。三是到达工作场所或返家后要及时洗手,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外出时可随身携带手消毒剂,方便随时进行手消毒。四是尽量避免拥挤,保持合理的间距,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