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5.05】本轮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第51场(总第74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05月05日17:05  来源:长春新闻发布
【字体:

发布会视频

  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处处长 吴军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4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召开的第51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晶女士,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德双先生,他们将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张晶: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5月4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例(含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8例,以上人员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5月4日0-24时,我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37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70例。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风险,我们按照就近、便民的原则,根据辖区人口数、功能定位、百姓需求等因素,以“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流动采样车”相结合的方式,计划在主城区设置1000余个便民采样点,主城区以外的县(市)设2000余个采样点,方便市民随时进行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主要设置在人员流动较大的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客运站、地铁出入口、公园、大型商超、步行街、医院周边、大型企业、居民区等场所。截至5月4日,城区、开发区已设置采样点907个,其中固定采样点126个,便民采样点781个。

  当前,我市正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随着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商业企业复商复市和学校逐步复学复课,人员流动性大幅增加,更需要我们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两米线”等良好的卫生习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赵德双:

  下面我介绍一下汽开区有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开展“无疫单位”“无疫县(市)区”创建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汽开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持续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始终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组成服务专班,完善工作举措,全力支持和服务一汽集团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在全区广泛开展“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创建工作,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做到不断强化“三项制度”、压实“三个责任”,落实企业日报告制度,精准掌控企业运营动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落实部门包保制度,“点对点”累计解决个性化问题98件,压实对企业的包保责任;通过落实政企联动应急制度,在医疗救助、核酸检测、抗原试剂、中药汤剂等方面给予企业优先保障,压实了政府服务责任。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到日清日结,有力保障了110户区属规上工业企业安全有序运行。

  在优化工作措施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精细化做好一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的要求,与一汽集团共同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确定了主机厂、核心零部件、物流配送分阶段分梯次复工方案;细化落实了“最后一百米”管控措施,制定“点对点”直通车方案,建立“四级”通勤往返机制,累计为一汽及配套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12570张,提供近500个教室,解决了近5000人的住宿难题,服务一汽集团主机厂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全力组织排产,尽快释放产能。

  在形成工作合力方面。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指导监督企业加密消杀频次、加大消杀力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依托微信“云服务”模式,落实“全面包保”责任,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梳理重点监测信息,及时发现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鼓励企业落实“生产情况日报告”制度,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对于实行“闭环管理”的生产企业,严格人员准入机制,优先安排防范区(含无疫小区)人员返岗。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每三天开展一次入企核酸检测,为企业员工免费提供抗原试剂和中药汤剂,力求把疫情传播的风险降至最低。

  深入开展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工作。“无疫小区”的创建过程和经验告诉我们,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是落实“四早”要求,持续巩固扩展疫情防控成果的务实之举。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汽开区将“无疫单位”和“无疫开发区”的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一是成立工作专班,依托开发区原有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工作专班,明确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区域责任,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到位。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开发区实际,制定了《汽开区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方案》,规范了创建标准、工作流程、主要事项、各级责任等。三是向最小单元延伸,“无疫单位”创建鼓励向“无疫班组”“无疫车间”创建延伸,“无疫开发区”创建向“无疫街道”“无疫小区”“无疫村屯”“无疫学校”等延伸,实现创建全覆盖,引导属地居民树立“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推动形成群防群控的群众基础。

  下一步,汽开区将持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以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工作为载体,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守望都市记者:今年汽开区重大项目较多,汽开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服务重大项目落地和开复工?

  赵德双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汽开区有5000万元以上项目9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二产工业项目66个、三产服务业项目14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2个、社会民生项目2个。疫情发生以来,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先后5次召开项目调度会,有序推动项目落地落位。

  一是优化办事流程。提前调度谋划年度重点项目工作,分类梳理在谈项目,实行“点对点”专人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网上办理、容缺受理等措施完成项目土地、审批等准备工作。二是云招商不停歇。开展线上“无接触”招商50余次,及时了解投资商的投资意向和诉求,围绕需求提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通过“云招商”模式收集到投资信息12条,为后续开展“走出去”招商奠定了基础。三是解难题保复产。成立复工复产专班,搭建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平台,收集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项目落地和开复工“保驾护航”。

  长春日报记者:下一步,汽开区在持续深化“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创建方面有哪些考虑?

  赵德双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汽开区将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创建方案,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我区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深化创建成果。一是坚持标准化创建,严格按照《汽开区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方案》要求,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确保创建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二是坚持常态化创建,在已创建4个“无疫街道”、153个“无疫小区”的基础上,把“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作为持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的有效手段,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纳入开发区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长期开展下去。三是坚持群众性创建,引导属地居民树立“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在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基础上,积极参与“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创建,进一步夯实群防群控基础。

(责编:马俊华、谢龙)